醫:60%肥胖是因為吸收太快 這樣吃不用計算卡路里也能瘦!

THANYAKOR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fat-women-has-overweight-she-602353157?src=-EeBNxynMaWEsGABxJriCw-2-4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減肥的問題,簡單的說就是進跟出的問題。肥胖一定是吃太多,多到超出身體需要的程度,才會被儲存起來變成肥肉。肥胖的第一個情況通常就是澱粉類吃太多。澱粉吃下去後變成糖分,經過糖解、檸檬酸循環、脂肪酸合成而變成脂肪。很多人因為怕胖而不敢吃肥肉,只吃低油飲食,結果雖然不吃油,卻反而吃下一堆澱粉。

《延伸閱讀》最強瘦身「水煮蛋減肥」食譜:加速新陳代謝、燃燒脂肪!2周激瘦11公斤、不怕復胖

據統計,60%的肥胖者對澱粉都傾向於快速吸收,並快速轉換為脂肪,屬第二型的 代謝型態,應該少吃澱粉,多吃蛋白質與油脂才對。中國大陸在文革時期,人民70%的飲食熱量來自於澱粉:饅頭、麵條、米飯 ⋯⋯,但因為運動量大(走路、騎自行車),所以很少人得糖尿病,也根本沒有肥胖的問題。早期的台灣人也一樣,習慣身體勞動,吃下再多的澱粉也會消耗掉。不像現代人,每天過著四體不勤、慵懶安逸的生活,體內澱粉自然無法被消耗掉,當然就被儲存起來。 這是一個很基本也很重要的觀念。

donikz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paunch-man-605284268?src=-EeBNxynMaWEsGABxJriCw-2-26

為什麼會發胖呢?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熬夜,也會變胖,情緒壓力也會造成過胖。很多胖的人說自己「喝水也會胖」,這個就說不通了。水沒有熱量,不會使人發胖。從物質不滅定律的觀點來看,怎麼可能喝水就會胖呢?

還有就是前面講的認知錯誤的問題。為了減肥不敢吃肥肉,連一點點油都要先用清水過掉,實在矯往過正。其實油具有飽足感,會抑制胃的排空,而且每公克有九大卡,非常耐燒,使肚子比較不會餓。

還有些胖的人是新陳代謝異常:甲狀腺低下或天生就是易胖體質。這有兩個解決方 案。一是運動,以提高新陳代謝;二是吃一些可提高新陳代謝的草藥,例如生薑、辣椒等等,皆有此功效。

《延伸閱讀》加速代謝、抑制食慾:一週狂瘦5公斤,就靠七天水煮蛋塑身食譜 

這樣吃不用計算卡路里也能瘦!

徹底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正確的飲食比例、總卡路里等,都很重要,可以經由計算,也可由儀器檢測或問卷得知。澱粉類盡量以升糖指數低的糙米或豆籤為主,取代升糖指數高的白米或麵條。

leolintang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pretty-woman-eating-japanese-food-321162293

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由於胃的排空時間為十五分鐘,吃飯應該放輕鬆,慢慢地吃,細細品嘗,每口嚼一二十下。如果狼吞虎嚥,不到十五分鐘就吃下一堆東西的話,胃其實已經飽了,但是飽的指令卻還來不及傳到大腦,所以也不覺得飽,還繼續吃個不停,過量進食的結果當然就是過胖了。養成敏銳的自覺能力,隨時能感覺肚子的飽脹程度,如果能夠吃對代謝型態的食物比例,使肚子不容易飢餓,每餐控制在七八分飽,多吃纖維質食物,增加飽脹感,餐與餐之間,享受肚子清爽的感覺,每天定時量測體脂,如此,即使沒有計算總卡路里,也能逐漸瘦下來。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