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發病毫無警訊!眼科醫師點名4種人最危險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108/12.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眼科 陳矜芸 主治醫師

 

眼睛也會中風?

什麼是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

「62歲李太太患有高血壓病史,一天因故和先生大吵一架之後,左眼突然一片黑暗,原以為是天公伯的懲罰,趕緊坐下念佛,休息了半小時仍沒有改善,趕緊就醫,經過醫師散瞳檢查,被診斷為眼睛中風--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

眼睛中風是俗稱,其包含有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神經缺血性病變等幾類疾病,視網膜靜脈阻塞又可分為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圖一)及視網膜靜脈分枝阻塞(圖二)。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發生原因: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90%發生在50歲以上的病人,容易發生的原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隅角開放型青光眼病史。

若是發生在年輕人,則需考慮是否有服用利尿劑、避孕藥或是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疾病。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臨床症狀:

發病時不會疼痛,眼睛外觀不紅不腫看不出有甚麼異常,但視力卻突然下降或是看見黑影甚至有視野缺損

仔細檢查會發現眼睛瞳孔對光的反應減弱或甚至消失。散瞳後眼底檢查可以見到視網膜血管充血扭曲,整個視網膜有火焰狀或點狀的出血,還有滲漏物與棉花團狀的斑點等。

大約經過一、兩個月後上述的出血等症狀會逐漸消退,有的病人視力會改善,但是有的人則無法恢復或者更加惡化。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預後: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可依眼底螢光攝影區分為缺血性(佔20%)及非缺血性(佔80%),缺血性這一類的病人有60%後續容易在發病後3-5個月發生視網膜與虹膜的新生血管,併發產生青光眼,病況會更加惡化,視力平均僅有0.05以下。

非缺血性的病人較少產生新生血管,其視力預後較佳。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治療:

藥物治療及門診追蹤:

急性期若病患有可能產生血栓之病史時可考慮給予血栓溶解劑 ,否則可考慮給予口服類固醇及阿斯匹靈(減少血小板的附著)以防止病況惡化。

另一方面從病因方面去著手,例如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等,如此才能盡量避免不幸再次發生。

另外,視網膜靜脈阻塞的患者必須在眼科定期追蹤,檢查其視力變化、眼壓高低、有無視網膜及虹膜上新生血管、有無黃斑部水腫等併發症。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雷射治療:

若是視網膜血管阻塞導致缺血而進一步產生視網膜、虹膜有新生血管時,就要做視網膜雷射治療以降低玻璃體出血及新生血管青光眼的發生機會。然而黃斑部雷射則對視力的進步並無幫助。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手術治療:

目前可以考慮眼球內注射類固醇或是抗血管新生因子(Anti-VEGF)來改善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下降並改善視網膜及虹膜新生血管增生的情形。

但是許多病患在治療之後一段時間,即使黃斑部水腫已消失許多,但視力仍然因感光細胞之壞死而無法改善視力。

眼睛中風是眼科的急症,最好盡快就醫 。李太太目前仍在眼科做定期追蹤,其視力恢復良好,每次皆由先生陪同就醫,她說她再也不和先生吵架了!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三高異常→阻塞眼血管=眼中風!醫師警告:出現四症狀不就醫就失明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