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腫瘤不放過!正子斷層檢查揪出「隱形癌」 

【名醫大聲公】隱藏腫瘤不放過!正子斷層檢查揪出隱形癌

正子斷層掃描會致癌?陳世緯醫師說明真相 / Via  每日健康

陳世緯醫師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癌症時鐘年年加快,為了預防及提早篩檢,不少人會選擇送父母親一份全身性健康檢查作為孝親禮物。不過,就有執業醫師指出,近年非常熱門的「正子斷層造影掃描」因為高輻射量,等於一場「核彈級」的輻射破壞,反而更容易對健康的身體造成危害,事實上,正子斷層的輻射量是否真有致癌風險?核醫部專科醫師就提醒民眾,正確瞭解醫療檢查的輻射知識,以免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正子掃描如核爆輻射? 核子部醫師:誇大解釋

新光醫院核子醫學部陳世緯醫師接受《每日健康》專訪指出,正子掃描技術從問世以來,隨著器材與檢查的進步,斷層掃描的敏感度和解析度越來越好,檢查使用的輻射劑量已經從原本每次14毫西弗降至每次7毫西弗。在現行檢查來看屬於中低劑量的輻射醫療行為。

至於有醫師認為正子斷層掃描的輻射量,等同於人在「善導寺」而接受到「台北車站」的核彈爆炸量,陳世緯醫師也指出,輻射劑量與距離平方成反比,如果在台北車站核彈爆炸,善導寺位置接受到的輻量高達2364毫西弗。而正子斷層掃描的輻量僅有7毫西弗,在善導寺接受的輻射量等於0。

陳世緯醫師強調,天然輻射其實無所不在,宇宙射線以及食物、空氣、地理位置都可能影響人體接受到的輻射量,光是台北平均可能就有2點多毫西弗的輻射量。印度某些地方甚至高到5至15毫西弗,不過就科學家調查的罹癌率結果,這些地方的居民也沒有高罹癌的狀況發生。另外煙草中也含有輻射量,每天一包煙可能就會吃進8.6毫西弗,更值得民眾注意。

陳世緯醫師說明醫療輻射的正確觀念 / Via  每日健康

正子斷層掃出隱藏腫瘤 40歲以上家族病史最適合

美國醫學物理學會(AAPM)在去年4月公佈報告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低於100毫西弗的輻射暴露與癌症或死亡有相關性,而幾乎所有的影像學檢查其輻射暴露皆低於100mSv,接受這些檢查所得到的臨床助益遠大於這些無證據的輻射危機。

此外,也有說法指稱醫師自己並不會接受正子斷層掃描,陳世緯醫師則說明不少40歲以上的醫師都有接受正子斷層掃描。目前說來,正子斷層掃描可用於癌症的分期、追蹤、治療。但它在健檢方面的優點在於輻射量低,安全性高,可以一次檢查到最多種癌症,「它等於是一個全身的掃描,找出異常的黑點,再根據我們判讀醫師的臨床經驗和影像表現,來判別它是惡性或良性。」

目前正子斷層掃描敏感性最佳的癌症篩檢包括口腔癌、鼻咽癌、舌癌、肺癌、食道癌、女性的乳癌、淋巴癌以及大腸癌等等。陳世緯醫師提醒,如果高於40歲者、有家族癌症病史、肥胖,或是生活作息不佳,常暴露於高危險環境,一般建議2或3年做一次檢查,若有家族病史等隱憂,可考慮每年進行。

陳世緯醫師說明正子斷層掃描的優點 / Via  每日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