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一天要刷幾次?牙線怎麼用才正確?用錯「50歲」就牙齒爛光|每日健康 Health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今年你25 歲,十分注意清潔口腔,50 歲你會有一口好牙,25 年來在口腔護理上也就大約花了2 萬。

今年你25歲,不注意清潔口腔,半年換一次牙刷,不用牙線、不洗牙,50歲你會有一口爛牙。

假設壞了10顆牙,拔牙、根管治療、種植牙輪番上陣,大約花費20萬元左右。

 

 

 

 

就這樣,一輛寶馬就沒了!

所以清潔口腔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那我們每天清潔口腔到底在清潔什麼呢?

答案是「牙菌斑」。

 

牙菌斑不及時清理

牙周炎、口臭、蛀牙找上門

人的口腔含有大量的細菌。口腔唾液中的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會留在牙齒上,成為細菌繁殖的「樂土」。

因為環境好,細菌安營扎寨,不斷繁衍,漸漸形成了牙菌斑。它像一塊「膜」,緊緊黏在牙齒上。

如果沒有及時清理牙菌斑,細菌就會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另外有些細菌還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齦紅腫發炎。長此以往,最終出現牙周炎,甚至導致牙齒鬆動和牙齦退縮。

 

除了牙周炎之外,牙菌斑還會導致口臭、蛀牙等口腔問題。

刷牙是一種清除牙菌斑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刷不干淨,因為牙菌斑太「狡猾」了:

 

1. 牙菌斑12 小時長回來

為啥建議你早晚各刷1次牙?因為只要12小時,那些殘留在嘴裡牙菌斑又能全部長回來。清潔牙菌斑可是一場持久戰。

 

2. 牙菌斑不一定能刷乾淨

你以為刷了牙,牙齒就乾淨了。其實不一定,很多牙菌斑可能還殘留在牙齒裡。

 

想要判斷自己有沒有刷乾淨,就用牙菌斑指示劑。乾淨的牙齒,牙菌斑指示劑的顏色比較淺,反之則呈深色。

3. 牙縫更容易藏牙菌斑

牙菌斑經常藏在牙刷毛夠不到的地方,比如窩溝、牙縫以及牙齦下方。然後快樂地繁殖,慢慢引起你的口腔問題。

 

那些「每天刷兩次牙」的朋友,如果發現自己出現口臭、牙齒發黑、牙齦紅腫、牙齒鬆動等情況,除了去看牙醫,還要留意自己是不是牙齒沒刷乾淨。

 

刷牙後用牙線

有效消除牙菌斑

正確地使用巴氏刷牙法,配合使用牙線,就可以消除大部分牙菌斑。

 

關於巴氏刷牙法,之前科普了很多次,相信大家應該很了解。所以今天特地跟大家講講如何使用牙線。畢竟使用牙線需要訓練。

我們可以一次取20~30 cm 的牙線,兩端纏在自己的兩個手指上。

其中一個手指伸入口腔,一個手指在口外,這樣我們再把牙線壓入牙齒縫隙,貼緊一側牙齒鄰面,上下刮動。

靠近牙齦的地方時,將牙線繃成「C」 形清潔。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