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人都用錯!錯誤使用「殺蟲劑」不僅氣喘惡化,還會致腦癌

(使用殺蟲劑防治目的以防治蚊子居多,其次依序為蟑螂、螞蟻、跳蚤;使用頻率每個月超過一次者佔63.1%。事前安全防護措施方面,使用前有否看包裝說明,有否戴手套、口罩等,經常做者僅22.0%。)

Milkovas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公共衛生學 白秀華副教授

 

您用過殺蟲劑嗎?

「環境衛生用藥」依環境衛生用藥管理辦法第二條之定義:是指一般環境衛生用藥、特殊環境用藥及其原體(未經稀釋的殺蟲劑,例如DDT原體)。

包括殺蟲劑、殺疴劑、殺鼠劑、殺菌劑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用藥。居家使用的殺蟲劑是環境衛生用藥種類之一,殺蟲劑是人們為了某種目的施用於環境中之藥物,雖然殺蟲劑在上市之前都經過嚴格的評估及用量的限制,但施用方法不當或超量使用仍會危害人體健康。

美國一九七七年之調查顯示有91%居家使用殺蟲劑,其中84%使用於室內,據EPA(the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報告,一九八八年間居家殺蟲劑之使用量是總體使用量之7%;而一九九二年在密蘇里州之調查指出,有97.8%家庭每年至少使用殺蟲劑一次,其中三分之二每年使用超過五次之多;而殺蟲劑於使用時或使用後存留於空氣、家俱、食物等,經由人體之呼吸道、皮膚、眼睛、嘴巴等途徑進入人體。

研究指出目前台灣較常用的殺蟲劑為有機磷殺蟲劑、氨基甲酸鹽類殺蟲劑及合成除蟲菊精三大類,有機磷殺蟲劑的急性毒性較強,對人體的作用機制是抑制乙醯膽鹼酵素(AChE)的神經毒;研究報告指出有機磷製劑及氨基甲酸鹽類殺蟲劑的噴灑有惡化氣喘病之發現,除此之外,家庭使用氨基甲酸鹽類Carbaryl之殺蟲劑和小孩罹患癌症或腦癌有關;合成除蟲菊精殺蟲劑一般對哺乳動物之毒性較弱,但合成除蟲菊精中百滅寧的組成,若順反異構物為40:60,則有動物致癌之發現。

我們過去曾對高雄市居家病媒防治之殺蟲劑使用做過調查,茲將過去研究部分結果呈現:於一九九六年十月調查高雄市居家殺蟲劑使用情形,分層隨機抽樣,面對面訪視二九四位里長對殺蟲劑使用行為及其與教育程度、年齡、住屋型式等之相關。

結果顯示:有94.0%里長有使用殺蟲劑,家中有小孩者有56.8%;劑型以噴霧罐居多,其次為蚊香;原體種類以合成除蟲菊精(71.4%)佔多數,其次為氨基甲酸鹽類(28.6%)。

使用殺蟲劑防治目的以防治蚊子居多,其次依序為蟑螂、螞蟻、跳蚤;使用頻率每個月超過一次者佔63.1%。事前安全防護措施方面,使用前有否看包裝說明,有否戴手套、口罩等,經常做者僅22.0%。

使用行為與基本資料分析:使用殺蟲劑平均頻率分別與年齡、房屋之構造、住屋之建築型式、房屋之年數有統計上的顯著性相關(P<0.05)。

年齡大於五十歲者、木材造屋、日式建築、平房、三合院、房屋年數越久等使用殺蟲劑平均頻率越多。使用殺蟲劑有否看包裝說明、使用前戴口罩防護措施分別與教育程度比較,統計上有顯著性差異(P<0.05),以國中以上教育程度者其較會使用前看包裝說明及戴口罩。

受訪者中有33.2%曾發生過頭暈目眩、呼吸困難等症狀。

曾否發生不舒服症狀與戴口罩防護措施統計上有顯著性相關(P<0.05),有戴口罩者曾發生症狀之頻率較低,顯示戴口罩防護措施,可預防居家殺蟲劑使用所導致人體不適之症狀。

研究結果顯示60%居民喜歡使用環境衛生用藥,可能與台灣氣候炎熱、病媒孳生有關,況且殺蟲劑使用後,立即可看到病媒迅速減少之效果;但是如果居家及社區整體環境衛生不能同時進行改善,病媒不久後又會再現;因此基於殺蟲劑對人體潛在暴露及健康危害、甚至殺蟲劑抗藥性、環境保護等之考量,應儘可能降低殺蟲劑之使用頻率,故居家及社區環境衛生之改善,使病媒減少孳生,才是病媒防治根本之道。

 

封面圖片來源

Milkovas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逾三成人因「蟑螂」過敏,靠這6種害蟲剋星,「免化學殺蟲劑」鞏固居家第一道防線!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