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都吃植物油?媽媽們常犯的「5大烹調地雷」根本是三高直通車

(油鍋若燒得太熱,易生成一種硬脂化合物,對人體健康不利,若是吃太多熱油鍋炒出的料理,容易患胃炎和胃潰瘍,血壓也容易過高。)

5種有害健康的烹調方式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錯誤飲食是高血壓直通車

現代人愛吃速食品、精緻食物,口味重鹹重甜,長期下來,將對您的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血壓也容易過高。

5種有害健康的烹調方式

1. 用過熱油鍋炒菜:

油鍋若燒得太熱,易生成一種硬脂化合物,對人體健康不利,若是吃太多熱油鍋炒出的料理,容易患胃炎和胃潰瘍,血壓也容易過高。

2. 長期只用植物油:

花生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欖油等植物油,雖然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血脂,但是也比較不耐熱而容易氧化。

氧化對血管心臟與血壓會有不利影響,菜油中的芥酸則不利於高血壓、心臟病患者的健康,所以最好不要完全只用植物油,正確的用油比例,應是植物油:動物油為1:1或2:1。

3. 蝦米直接煮湯喝:

蝦米或蝦皮在加工過程中,可能加入一些添加物,直接煮湯喝,不利於人體健康。

可先將蝦米煮數分鐘後再換水重煮,就能減少這些添加物。

4. 過量添加調味品:

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生薑等天然調味品,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過量食用可能造成自律神經興奮,會產生口乾、咽喉痛、情緒緊張、失眠等副作用,甚至誘發高血壓。

5. 過量食用砂糖:

砂糖做成的料理不要吃太多,過多的糖分吸收進入人體後,會轉變成脂肪,影響到血管健康,使血壓容易升高。

影響健康的食品種類

油炸類:

各種油炸食品,如炸雞炸薯條、油條

醃漬類:

醬菜、鹹雞、鹹鴨鹹魚、臘肉

煙燻類:

香腸、肉鬆、肉脯、火腿

飲料類:

可樂、汽水

膨化類:

爆米花、膨脆食品

罐頭類:

各種金屬、塑膠、玻璃或紙包裝的食品

蜜餞類:

各種蜜餞食品

冷凍類:

冰棒、各式冰品

燒烤類:

豬、羊、牛、雞、鴨等烤肉食物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延伸閱讀

提升免疫力、抗毒首推蓮藕!遵循4步驟料理,煮對才有效

菠菜、豆腐同吃致結石?醫師駁回:料理前多一步驟,結石根源降8成

東方人蔘「牛蒡」一泡水營養全白搭!料理前多一步驟,切好牛蒡不變黑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