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多久要補一次?醫師教你「正確防曬」預防皮膚癌達78%

(係數愈高的產品,通常愈不透氣而油膩,並不完全適合痘痘族。化學性防曬成份又對少部份體質具有造成刺激、過敏的副作用。了解自己的膚質,與即將進行活動的陽光曝曬量,並不需要把高係數產品當成日常保養一般來使用。)

Cute Design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皮膚科 張莞渝 主治醫師

 

夏季將屆,您的防曬觀念正確嗎?

有些疾病如乾癬等,照射紫外線有助病情;但有些疾病,如日光性皮膚炎,甚至皮膚癌,都與暴曬紫外線有關。

療程前後,醫師必須千叮萬囑病患防曬的重要性。最近常被諮詢,如何選擇?多久要補一次?防曬係數是不是愈高愈好?小孩需要做防曬嗎?夏天過了要不要繼續防曬?於是整理了一些觀念與大家分享。

紫外線(UV)依波長分為UVA、UVB、UVC。UVA是穿透較深至真皮層的光線,不像UVB可以被一般玻璃阻擋,造成立即性曬黑、免疫抑制、皮膚老化皺紋產生等。UVB則除了會造成曬紅曬傷、延遲性曬黑、免疫抑制,還有癌化的作用。也因此防曬成為一年四季必須的功課。

其實很簡單,首先,儘量避開中午熾熱的太陽(10點至4點),多使用寬邊帽、長袖衣服、雨傘、太陽眼鏡遮蔽。衣物是最有效的阻絕方式,效果決定於纖維的密度與種類,原則上愈深色的衣服愈好,避免過度撐開或是潮溼的衣物。

防曬係數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則指針對UVB照射的保護指數。許多防曬用品也開始加註PA、PPD、 protection factor in UVA等防UVA的功能。其成份多為氧化鋅、二氧化鈦、Parsol1789等。

一般的底粧則可提供SPF3─4的保護。因此,若您需要長時間曝曬太陽下,則應選用較高係數的防曬品。文獻指出,如果從小以SPF >7.5防曬(衣物、防曬品),可降低終生皮膚癌發生率高達78%,所以別忘了教育您的孩子,避免過多的陽光曝曬。

一般來說SPF>15就足夠日常所需,可濾掉94%的UVB,SPF 30則可濾掉高達97%,因此我們會建議日常保養使用係數15─30。

係數愈高的產品,通常愈不透氣而油膩,並不完全適合痘痘族。化學性防曬成份又對少部份體質具有造成刺激、過敏的副作用。了解自己的膚質,與即將進行活動的陽光曝曬量,並不需要把高係數產品當成日常保養一般來使用。

最後提醒您:

(1)衣物遮蔽是相當有效的。

(2)陰涼處、陰天、或透光的室內,光線仍會散射折射。

(3) 標準量為每平方公分的皮膚塗上2毫克,通常因黏膩感很難達到。因此建議日曬前15至30分鐘勻塗於暴曬部位,15-30分重新擦一次。再每隔2─3小時,或劇烈運動、流汗、擦拭動作後再補充。進行水上活動,注意water-resistant的意指在水中可維持40分鐘,waterproof則是80分鐘。

以上的防曬小秘訣,在進行各種皮膚療程前後更為重要,希望能幫助您達到最佳防護效果!

 

封面圖片來源

Cute Design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勤擦防曬、撐傘、面膜也沒用? 多吃5種美顏聖品再也不當黃臉婆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