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傻傻分不清 皮膚科醫師示警:診斷錯誤恐惡化

酒糟、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是年輕人最常遇到的皮膚科三大魔王,皮膚專科醫師表示,這些皮膚疾病不只是相似度高,還常常合併出現,若無法正確診斷並錯誤治療,會造成皮膚問題惡化!

對此,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向民眾詳細解說3種常見的皮膚困擾。

酒糟性皮膚炎

患有酒糟性皮膚炎的人臉頰易泛紅,甚至會看到有一絲絲的血管擴張,但不會有脫皮現象,發作時可能有紅色丘疹或是膿泡;但不會有粉刺,通常不太癢但伴隨灼熱或搔癢感受,是一般人所理解的「敏感性肌膚」。

致病及惡化因子包括有蠕形螨蟲、熱刺激、以及壓力所導致

高珮菡醫師 授權提供(繪圖原創:黃嘉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ermaDr.LanaKao/photos/pcb.1091147011791444/1091146531791492/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於油性膚質的患者,是一種在皮脂線較多的位置反覆發作的皮膚炎,好發部位如T字部位、鼻翼兩側、頭皮,甚至前胸後背;輕微時皮膚出現泛紅搔癢,嚴重時會有大塊皮屑脫落;但不會有膿泡,少數患者會出現紅色丘疹。

致病及惡化因子如換季氣候變化、壓力、作息不正常、皮屑芽孢菌大量增生,會合併皮屑芽孢菌毛囊炎。

青春痘(又稱痤瘡,臉上的任何部位都可以出現)、除了紅色丘疹和膿泡,下巴周圍也常見囊腫型青春痘,若是夏季,因易流汗的關係也可能在前胸後背發作。青春痘一定會伴隨粉刺,如黑頭粉刺或是閉鎖型粉刺。

普遍致病原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多,是青春期的最大皮膚困擾;性荷爾蒙影響皮脂腺的分泌量,因此月經週期前常會惡化;毛囊開口不正常角化變成黑頭或白頭粉刺;以及細菌過度生長發炎導致膿皰或囊腫。

臨床上三個疾病其實很類似,還很常合併出現,高珮菡醫師提醒,不同皮膚疾病的治療方式不同,若沒有正確的診斷,往往會惡化原本的疾病。如:脂漏性皮膚炎使用類固醇治療,也可能會合併出現類固醇引起的酒糟;另外,口罩長時間配戴也會引起臉頰長青春痘、T字部位出現脂漏性。

因此高醫師建議大家,如果臉有的紅疹、皮膚炎看普通門診許久不會根治,就要趕緊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協助。

 

本文經 皮膚科醫師高珮菡 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授權報導

高珮菡醫師 授權提供(繪圖原創:黃嘉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ermaDr.LanaKao/photos/pcb.1091147011791444/1091146635124815/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