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飯後測血糖到底差別在哪?醫師用3個問題帶你一秒解讀「糖尿病」做個「糖糖正正」的人!

Q1. 吃太甜會得糖尿病嗎?

罹患糖尿病與甜食的攝取,沒有絕對關係

 

吃甜沒關係?

罹患糖尿病與甜食的攝取,雖然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甜食會刺激胰臟 分泌胰島素,如果長期過量食用,會使分泌胰島素的細胞負擔過重而退化,導致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上升。

糖尿病並不是單一因素所造成 的,遺傳、肥胖、不良的飲食或生活習 慣、缺乏運動等,都會增加患病的機率

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糖尿病或肥 胖,就要特別注意,每天應該做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多攝取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減少甜食的攝取量,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吃甜有關係!

如果已經罹患了糖尿病,調節血糖的能力就不好,更應該控制糖分的攝 取,要減少含糖量偏高的食物,如甜點或水果等,一餐水果的量不要超過一個拳頭的大小,醣類食物應該以穀類複合式的澱粉為主,具有明顯甜味的醣類, 不要超過醣類總量的10%。

 

Q2.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點心或飲料嗎?

可以,但一般點心、飲料多為高糖、高脂,應注意食用量

 

注意糖分的攝取量

一般市售的點心與飲料,多為高 糖、高脂,不利於糖尿病患者血糖與血脂的控制,應該減少食用量,可選擇低糖點心、低糖飲料。

每一餐要注意總熱量的攝取,在符合標準的範圍內,淺嚐是可以被允許的,一餐的果汁或含糖飲料不要超過150c.c.,每天總量勿超過300c.c.,點心不要超過半個拳頭。

如果糖尿病患者是甜食的愛好者,使用代糖的點心和飲料是另一個選擇,但要注意每日容許使用量。

 

Q3. 空腹與飯後的血糖值,代表的意義為何?

空腹血糖值了解基礎值;飯後血糖值判斷處理血糖能力

 

血糖的檢查依抽樣時間的不同, 分為空腹與飯後兩種。

空腹血糖正常值為70∼110mg/dl

空腹血糖是測量未進食狀態下、 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可了解一天之 中,基礎的血糖值是否正常。

標準的做法是禁食8小時,2小時之內不喝水,然後在早餐前抽血,正常值應該為 70∼110mg/dl,介於110∼125mg/dl則稱為糖尿病前期,超過126mg/dl則為糖尿病。

飯後血糖正常值應低於140mg/dl

飯後血糖的檢測,是為了判斷吃下食物後,血糖值上升後是否能迅速 回復正常。

在用餐結束後2小時抽血,正常值不應該超過140mg/dl,若介於141∼199mg/dl,則稱為糖尿病前期,超過200mg/dl則判定為糖尿病。

血糖值為飲食調整及療法的參考依據

由於飯後血糖在進食後2小時就檢測,因此常常比較會先出現異常。根據一項大規模的研究指出,飯後血糖異常的比率,是空腹血糖異常比率的2倍。

已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除了測空腹血糖值,以了解基礎數值的控制成效之外;測飯後血糖,可以了解飲食組成是否造成血糖飆高,以及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以作為調整飲食及其他治療方法的參考。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本文摘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出處:keywordsugges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