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飲食就能瘦?營養師:不可能!無糖食品通常有2種成分熱量更高

(市面上販售「無糖」或「低糖」的食物,是在製造過程中不添加或減少糖的分量,但並非沒有熱量。)

Elena Nichizhenov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師)

 

只吃低卡食物一定能減肥嗎?

有很多減肥方法標榜吃單一低卡食物,如蒟蒻、蘋果、香蕉等,以「低卡」為選擇食物的標準,或吃單一食物來減肥,都會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進而出現四肢無力、掉髮、容易疲倦、貧血、月經異常、免疫力下降等不適症狀。

低卡食物為輔,注意營養均衡

蒟蒻本身雖然沒有味道,但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用後可產生飽足感,很多人將其代替澱粉類主食,但長期只食用蒟蒻並搭配蔬果,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建議於一日三餐中,將蒟蒻當成其中一餐的主食,就能有效控制熱量的攝取。養成良好且健康的飲食習慣,吃天然食物,才是減肥者最好的選擇。

小心無糖食物的陷阱!

市面上販售「無糖」或「低糖」的食物,是在製造過程中不添加或減少糖的分量,但並非沒有熱量。

以無糖餅乾為例,在製作過程中雖然不加糖,但仍含有澱粉和脂肪,熱量偏高,有減肥需求者必須控制食用量。

根據研究,長期食用代糖,反而會讓身體忽略對糖的滿足感,容易對其他食物攝取過量,造成肥胖。

Tips:每天攝取的熱量若低於800大卡,猝死率將大幅提高!

作者簡介
李婉萍 營養師
現職:
榮新診所營養師
創新技術學院幼保系副食品營養製作講師

學經歷:
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碩士進修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系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
台北市第五屆營養師會員 


代表著作:

《全食物瘦身密碼》
《全食物營養大師》
《7天瘦小腹神奇蔬果汁》
《涼拌瘦身美食》
《蔬果汁蔬菜湯 自然養生法》
《吃對食物坐好月子》
《坐月子這樣吃效果佳》
《嬰幼兒健康飲食》

本文出自《吃這些食物保證瘦身》,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Elena Nichizhenov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想瘦又健康,千萬不能吃低卡食物!8大食物讓你變胖變醜,第1種很多人天天吃

減肥不用餓肚子!黃豆的蛋白質更勝2顆雞蛋,低卡高纖更好瘦

減重食譜「南瓜奇亞籽」兩步驟:高纖低卡、助消化,還能治療糖尿病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