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睡覺,腿就痠麻癢!竟是「不寧腿症候群」惹的禍,跟著這樣吃助眠

一睡覺,腿就痠麻癢――不寧腿症候群

吳阿姨最近都睡不安穩,總是覺得腳癢癢、麻麻的,好像腿上有蟲子在爬,半夜爬起來想要抓,或是腳動一動,癢麻的感覺又消失了。

但是過不一會兒,同樣的感受又出現,一個晚上都會反覆爬起來好幾次,導致整夜輾轉難眠,就算睡著了還是會一直醒過來。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許多的不寧腿症候群與缺乏營養素有關,例如鐵、鎂、鈣、銅、維生素B6、維生素B12,或是葉酸等。

 

體內缺營養,導致不寧腿症候群

「覺得疼嗎?」、「不疼。」

「覺得癢嗎?」、「有點癢。」

「那麼麻嗎?」、「有點麻,但也沒有很麻。」

「妳得的應該是不寧腿症候群。」

經過問診後,發現阿姨之前懷孕時就曾出現這樣的問題,當時醫院診斷為「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當時懷孕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在補充鐵之後,改善了貧血之外,不寧腿症候群也痊癒了,有時候不寧腿症候群與缺鐵有關。

阿姨抱怨:「最近這樣的現象又出現了,所以我自己買鐵劑補充,結果都沒有什麼用。」

許多的不寧腿症候群與缺乏營養素有關,例如鐵、鎂、鈣、銅、維生素B6、維生素B12,或是葉酸等。由於這些營養素與體內多巴胺的代謝會產生關聯性,許多研究發現,不寧腿症候群與體內多巴胺降低有關係,因此目前在藥物治療上,也是使用多巴胺相關的藥物。

於是,我幫吳阿姨做了營養元素檢測,發現她體內缺少了很多營養元素,神經傳導物質檢測也發現多巴胺明顯不足,因此幫她補充體內的微量元素,以及改善多巴胺的代謝之後,不寧腿症候群的現象就消失了。

 

保持運動、補充營養,改善症狀

相較於歐美發生率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不寧腿症候群在台灣發生率不到百分之二,多半出現在四十五歲以後,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因失眠就醫時,發現自己居然罹患了不寧腿症候群。

不寧腿症候群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研究顯示,患此疾病約百分之九十四的人會抱怨睡不好,其中的百分之八十四.七會抱怨入睡困難,百分之八十六則是睡眠被中斷。

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會感覺腿部有奇怪的麻癢感,情不自禁想要抽動,尤其是晚上要睡覺時睡不著,會想要起來走動。

長久下來,情緒低落甚而憂鬱症,跟其他慢性病一樣,不寧腿症候群難以根治,但並非完全無法好轉。

一般來說,「不寧腿症候群」可區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兩類:

◆ 原發性:一般是家族遺傳或是不明原因造成,通常在三十歲以前就會出現症狀。

◆ 次發性:大多由藥物、懷孕或是其他疾病所導致,比如帕金森氏症、周邊神經病變、營養素缺乏、長期洗腎等因素。

另外,研究也發現,長期過高的麩胺酸鹽和多巴胺的不平衡,導致接受器敏感度降低,使得夜間多巴胺作用不足造成的現象,或是甲狀腺功能失調也會導致多巴胺不平衡,進而導致不寧腿症候群。

目前這種病症詳細的致病原因還不清楚,但在藥物使用與調整生活方式下,大部分的「不寧腿」可以得到良好控制。

平時保持規律的運動之外,還要避免攝入刺激性食物(如咖啡、紅茶、巧克力和糖),另外膳食中過量的麩胺酸鹽(例如味精),都可能造成不寧腿症候群,因此患有不寧腿症候群的人,應避免這些造成症狀更嚴重的食物。

若是想要改善不寧腿症候群,除了找出病源,在飲食中多攝取富含B群和鐵的食物、養成運動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睡眠,不讓憂鬱症找上門。

 

營養助眠對策

很多不寧腿症候群與缺乏營養素有關,其中以最容易缺乏的B群為最。因此,建議攝取維生素B群,對促進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等方面,頗具幫助。

(圖/https://pixabay.com/

圖說:維生素B群存在許多食物中,可以從瘦豬肉、動物內臟、牛奶等食物中取得。

 

建議攝取營養素: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指的是維生素B1、B2、B6、B12、葉酸以及菸鹼酸等,能夠補充神經所需營養。一般來說,只要均衡飲食可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群,但現代人不固定的三餐與經常外食,導致大多數人都缺乏B群。

維生素B群存在許多食物中,可以從瘦豬肉、動物內臟、牛奶、全穀類、葵花子、大豆及其製品、蛋、鮪魚、洋菇、花椰菜等食物中取得。

 

本文摘錄自《失眠診所:整合醫學醫師、營養師教你吃出好眠力》,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