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診不求人!中醫師:舌頭這裡紅代表肝火旺盛,小心血壓升高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舌診不求人!知識就是寶藏!】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1073741829.240861443092549/402579216920770/?type=3&theater

舌頭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它反映身體寒、熱、虛、實,與五臟六腑對應。

現代醫學發現,舌頭變化與疾病有密切關係。

今天教大家重新認識這個被遺忘的養生區。每天刷牙時,別忘了記得伸出舌頭自查哦~

下面就來談談,上火在舌頭上有哪些表現!

舌尖紅 : 心火旺

舌尖變紅,指的是顏色比平時要鮮艷但較深,比正常顏色要深的紅舌是比較多見的病體症狀,它預示著你的體內有熱證,但舌頭紅的位置不同,反映的問題也不同。比如,心火的表現主要是舌尖紅,另外還有口乾、煩躁、口舌生瘡、睡眠不好、小便發黃、大便偏乾等症狀。如果心火旺盛,但症狀較輕的,在臨床上常用導赤散;如果症狀嚴重,可以用瀉心湯,裡面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這些中藥都有瀉火作用。

舌兩側紅 : 肝火亢

肝是人體內最容易上火的器官,其舌象也不同。口舌生瘡或口乾舌燥,睡覺不好,這是典型的心火。如果不僅口乾,口還發苦,眼睛發紅等,則都屬於肝火旺的表現。有肝火時,舌質會發紅,但兩側紅更明顯。臨床上,吃龍膽瀉肝丸就可以清肝火。此外也可以喝藥茶,比如用苦丁茶加上菊花、蔓荊子沏水。如果伴隨臉發紅,血壓升高,可以用夏枯草、鉤藤來泡水,具有輔助降壓作用。

舌前半部分紅 : 肺火盛

肺多由於外感而導致上火。發紅部位在舌頭的前半部,且伴隨咳嗽、鼻干、口乾、咽乾等屬於肺火。

清肺火主要使用瀉白散。此外,因為肺與大腸相表里,很多肺熱病人大便都不通暢。因此,治療時既要清肺熱,還要通腹氣,可以用白茅根15g、蘆根15g、大白蘿蔔50g切成塊,做成湯,就是一道很好的清熱佳肴。

整個舌頭紅 : 胃火大

脾胃是人的後天之本,主管運化。因而胃熱的時候整個舌頭都比較紅,有時候舌紅苔黃,黃色會把紅色覆蓋掉,需要特別注意。胃火旺者通常表現出胃疼、口臭口苦、老想喝水,特別是涼水等症狀。此時建議試試清胃熱的藥。

舌紅少苔 : 腎火旺

表現為手足心熱、午後潮熱、盜汗、口燥咽干、低燒、心煩失眠、頭暈耳鳴、舌紅少苔等症狀...

邱醫師小叮嚀:平時生活中要多注意飲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吃太寒的食物,儘量強迫自己不要坐太久,多活動活動。

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可以少喝一點綠茶。平時也可以以綠豆湯解渴,但綠豆性寒,脾胃虛寒滑泄者忌之。晚飯少食。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1073741829.240861443092549/402579216920770/?type=3&theat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