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完不能馬上喝水?藥師分析誘發「低血鈉」和「水中毒」的兩大原因

(低血鈉不是一種病,而是許多不同疾病的表徵,要找出潛在的病因才能真正治療,並非照字面上的意思,缺鈉補鈉。)

KieferPix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藥劑部 翁培碩 藥師

 

低血鈉與水中毒

新兵時的一個經驗談:「曾有人在出操後一直喝水解渴,結果越喝越覺得累,慢慢的感到昏昏欲睡,原以為操過頭了,稍微躺了一下,等到旁人發覺到他神智不太清醒才發覺事態嚴重,趕緊送急診,生化檢驗的結果發現血中鈉離子過低,經過治療才恢復正常。」

其實人體在長時間大量流失水分的同時,也會流失維持人體機能所需的電解質(主要是鈉離子,鉀、鎂....等佔少部分),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長時間運動的某些人身上,例如馬拉松選手,還有前面提到的阿兵哥,以及一些其他的情況(表一)。

由於此時血中電解質已經低於平常值,若只補充水分,會使得已經很低的電解質更加稀釋,此時就會產生所謂水中毒的症狀,臨床上稱之為『低血鈉』。

正常人的血鈉值約為135-145 mEq/L,若是慢性低血鈉或血鈉下降的速度及幅度不太大,患者可能會沒有感覺或只感到噁心及身體虛弱而已。

它的症狀主要是在神經學方面逐漸進行,如:頭痛、昏睡、神智不清、感覺遲鈍....等等。

當血鈉快速下降到120mEq/L以下,或下降得太快,病人則會產生身體麻痺、癲癇、甚至於昏迷的嚴重症狀,此時應盡速就醫。

真嚇人!連喝水都會中毒!

其實別擔心,因為大多數低血鈉的病例是由其他的病因所造成,水中毒只是其中的一種。

運動時補充水分固然重要,但如果運動時間超過兩小時,要補充的就不只水分而已,還要補充電解質才能恢復身體所需

市售的運動飲料即可達到這個目的,若討厭運動飲料的高熱量,也可在自己的飲水中加點鹽作預防。

低血鈉不是一種病,而是許多不同疾病的表徵,要找出潛在的病因才能真正治療,並非照字面上的意思,缺鈉補鈉。

通常治療低血鈉的目標是放在(一)藉由限水及促進水分排除以提昇血鈉;(二)補充鈉、鉀的不足;(三)治療潛在的疾病。

表一 造成低血鈉的原因

A、鈉離子流失

(一)皮膚:流汗,燒傷。

(二)胃腸道:嘔吐,插管引流,腹瀉。

(三)腎臟:使用利尿劑,低醛固酮症,其他相關之腎臟病變。

B、水分過多

(一)原發性劇渴症

(二)因疼痛、噁心、或藥物造成抗利尿素釋放。

(三)不適當分泌抗利尿激素症候群。

(四)類皮質糖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腎功能不足。

C、其他: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

 

封面圖片來源

KieferPix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運動過後不要馬上喝水,小心引起「水中毒」!沒做到其他這幾點,再怎麼運動都是「白費的」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