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安素遭投訴結塊變質 食藥署勒令預防性下架

自由時報 / Via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42238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安素驚傳大出包!綜合媒體報導,有民眾主動投訴指出,產品不僅結塊,更飄散濃濃臭酸味,食藥署接獲通知後已立即請轄區衛生局針對進口商作調查,若檢舉屬實,會依食安法15條規定開罰6萬-2億元,而9月9日發布亞培案下架數量統計6品項產品預防性下架案,統計至今(9)日12時已下架共計2,464,411罐產品。

檢舉的民眾指出,3-4年前生病住院後,每天會喝1罐亞培安素藉以補充營養,產品來源都是到藥局購買整箱,不料他上周五打開最後1箱拿出其中1瓶,有效期限為201916日,打開易開罐喝了一口,卻發現裡面有濃濃「臭酸味」有如臭水溝,整罐倒出來才發現已嚴重變質,質疑買到瑕疵品,若是臥床靠鼻胃管餵食的人,喝到壞掉的安素,恐怕對健康會帶來負面影響。

根據食安法15條規定,一般食品不能有變質或腐敗,也要有良好風味、色澤,若調查發現有變質或腐敗已經違反食安法規定,如果民眾檢舉屬實,產品真的出現變質情況,會依法開罰6萬至2億元,但仍須請進口商所在地的衛生局進行調查。

食藥署在接受媒體詢問時指出,日前也有醫院告知少數安素產品出現疑似變質情形,於9月9日發布亞培案下架數量統計如下:有關「亞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及「愛美力HN」等6品項產品預防性下架案,統計至今(9)日12時已下架共計2,464,411罐產品。

名醫師表示,如果喝到變質的營養補充品,恐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但應不會影響原有病情,建議民眾食用罐裝營養補充品前,應先觀察罐子外觀有無變形、內容物有無異味,若發現異狀就停止食用。

另外,需要使用營養補充品的族群,多為糖尿病、腎臟病患者,以及生病後正在恢復、或是正在進行化療的癌症病患等,因其健康需要多些營養補充,但營養補充品無法取代正餐,正餐食物的攝取仍不可忽略。

《延伸閱讀》一騙就是23年! 食藥署驗出牛奶粉假冒「新鮮羊乳」犯罪所得超過兩千萬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8m9S1r_8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