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超傷皮膚? 輕忽洗臉當心「膚齡崩壞」? 醫師:挑對「3成分」阻絕髒汙

空汙影響「肌膚健康」?  長期暴露恐暗沉、乾燥、長細紋

空氣汙染也會影響「肌膚健康」?據了解,空氣懸浮物如PM 2.5,臭氧、有機化合物、含氮氧化物、含硫氧化物都會造成空氣汙染,進而影響皮膚健康。根據世衛組織(WHO)轄下國際癌症總署(IARC)發布之指南,PM 2.5已經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可能是造成癌症死亡的因素之一。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副院長胡怡萱醫師表示,當空氣品質較差時外出,不僅容易造成眼部不適,皮膚亦可能因此紅腫、發癢,長久下來容易產生黑斑、肌膚暗沉、乾燥、長細紋等等。

胡怡萱醫師 / Via  胡怡萱醫師

目前疫情嚴峻,外出都要戴上口罩,但配戴一般的醫用口罩對於防空氣汙染與PM 2.5的效果非常有限。加上家中窗戶打開後,外面的髒空氣與污染源還是可能飄進屋內、對肌膚造成影響。

因此,胡怡萱醫師提醒,時常從事戶外活動、戶外工作者或機車通勤族,早晚與返家後皆應確實洗淨臉部。若是油性肌族群,可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洗臉產品;而乾性肌或是皮膚較為敏感者,則建議使用清潔力較溫和的產品。除非經醫師評估肌膚特別乾燥、或是劇烈過敏,僅用清水洗臉並不容易帶走面部髒汙,有外出者不建議這麼做。

胡怡萱醫師 / Via  胡怡萱醫師

洗臉加「1動作」減低空汙傷害! 3大成分保護肌膚

至於洗面乳添加哪些成分,對減輕空氣汙染對肌膚的傷害比較有幫助?胡怡萱醫師表示,「辣木精華」被發現對人類的肌膚有特殊作用,其含有如同蓮葉的防水機制,能幫助皮膚的保護力上升、抵抗外界的髒汙,又被稱為「奇蹟辣木」。

事實上,辣木精華早於古埃及時代就用於養顏美容,近年來也廣泛用於瑞士出產的頂級保養品中。另外,金盞花、蘆薈等成分,也有保濕、鎮定的效果。民眾挑選相關產品時可多加留意。胡怡萱醫師建議,洗臉前務必確保用雙手搓揉起泡,或是購買本身已經起泡的慕斯狀產品,清潔力會更佳,也能確保洗面乳不會殘留在臉上。

胡怡萱醫師 / Via  胡怡萱醫師

過度清潔肌膚下場恐更慘?  她每天「狂洗臉」反而紅腫過敏

不過,肌膚保養過度仍為過猶不及。胡怡萱醫師列舉過往一女性病例作為例子:該女性上班時需帶全妝、加上時常需要外出接見客戶,因此養成了時常清潔臉部的習慣,返家卸妝後一定使用清潔力較強、含有去角質柔株的洗面乳洗2次臉。一段時間後自覺皮膚變得粗糙,後來甚至引發紅腫、過敏。

因此,胡怡萱醫師呼籲民眾,面部肌膚以適度清洗為主,一天至少清潔2次即可。洗面乳產品則挑選適合自身膚質為主。如有任何保養問題,應事先諮詢皮膚科做個別診斷,切勿疏於清潔或清潔過度,避免肌膚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