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瘋搶奎寧治病有神效?連康熙皇帝都曾用過?藥師籲亂吃奎寧恐增心臟眼睛副作用【健康藥知道】甘誼文藥師

今健康 / Via  今健康

用奎寧治新冠肺炎有神效?目前未經研究證實

 

近期由於新冠肺炎的關係,國際間造成一波奎寧藥物的搶購潮,雖然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使用奎寧來治療新冠肺炎,但藥師提醒,奎寧針對新冠肺炎是否有準確療效尚未經過研究實證,提醒國人切勿自行搶購服用,事實上,奎寧作為免疫調節劑的使用已有相當歷史,起初的發現與傳染病有關,如今則為風溼免疫相關疾病的常見藥物。

 

藥師甘誼文說明,從醫藥史上來看,奎寧作為有效藥物的起源與瘧疾有重大關係。瘧疾的病原來自於「瘧原蟲」,由蚊子叮咬後進行散布,屬於寄生蟲傳染病。清朝康熙皇帝四十歲時曾得到瘧疾,出現發燒、畏寒、疲倦、嘔吐、頭痛各種症狀,當時曾試過各種療法都無法治癒,後來法國傳教士進獻了用「金雞納樹」樹皮磨製的藥粉,皇帝服用後得以復原。原來金雞納樹中可萃取出「奎寧」成分,進而殺死人體內的瘧原蟲,康熙的瘧疾才因而痊癒。

健康藥知道 / Via  健康藥知道

羥氯奎寧是免疫調節劑 服藥應注意副作用風險

 

現今醫學上使用的奎寧是將天然植物的成分,經過結構改良後的產物,叫做「羥氯奎寧」,多為風濕免疫疾病常使用的一種藥物,羥氯奎寧具有調節身體免疫功能,屬於一種免疫調節劑,可用來治療發炎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等,例如常聽到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全身性的紅斑性狼瘡、乾燥症這類疾病。

 

不過,臨床上服用奎寧也可能會產生相對副作用,包括視力模糊或視覺異常、感覺疲倦、食慾變差、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誘發心律不整,甚至增加心臟疾病風險。甘誼文解釋,奎寧服用後藥物成份可能會沉積在眼角膜,通常會建議長期服用奎寧患者需定期進行視力檢查,如有視力異常或視網膜病變等情況,應立即停藥並諮詢醫師。

健康藥知道 / Via  健康藥知道

奎寧屬於醫師處方用藥 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甘誼文提醒大家奎寧是「處方」藥物,現在也沒有研究證據對於治療新冠肺炎有明確療效,因此呼籲國人不要自行前往購買,如需服用相關藥物需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服用,才能讓藥物發揮適當效果。

健康藥知道 / Via  健康藥知道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