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謠言】小蘇打可解決青春痘?醫師:傷害皮膚保護力|每日健康 Health

ThamKCOcskay Bence/ Shutterstock

ThamKC、Ocskay Benc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當人臉上的毛孔被身體自然產生的油脂堵塞時,就會出現痘痘。 這種堵塞會導致細菌滋生然後冒出凸起物。 網路有謠傳說小蘇打是治療痘痘的有效天然方法,甚至可以預防痘疤形成,這是真的嗎?

 

痘痘通常會影響臉部,但也會影響脖子,胸部和背部。雖然痘痘通常不是一個嚴重的情況,但往往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觀和自尊,而且也可能化膿或是疼痛。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解釋,小蘇打可以幫助減少痘痘產生,是因為小蘇打有抗發炎和抗菌特性,甚至還可以降低皮膚的疼痛,但是,在皮膚上使用小蘇打並不被醫療專業人員廣泛推薦,因為它會刺激皮膚並去除重要的保護性皮脂。

 

人們都用什麼方法治療痘痘

如果人們選擇使用小蘇打來治療痘痘,最好不要每天都使用,並且最好降低使用量。人們可以通過幾種不同的方式使用小蘇打來治療痘痘,其中包括:

 

面膜:將1至2茶匙小蘇打與面部清潔劑混合併加入少量溫水以形成糊劑。按摩到受影響的地區,並留在皮膚上10-15分鐘,然後用溫水洗掉。

去角質:使用小蘇打作為去角質劑,使用與面膜相同的混合物,但在使用後立即將其洗掉。還可以在面部磨砂膏中加入小蘇打以增強毛孔清潔能力,並去除死皮細胞。

洗臉:將兩茶匙小蘇打混合水後塗在臉上,用溫水沖洗乾淨。

小蘇打可以使皮膚乾燥,所以之後立即塗抹保濕潤膚霜以幫助防止皮膚乾燥過度和緊繃是必要的。

 

醫師其實不建議用小蘇打

幾乎沒有關於小蘇打是否可以用作治療痘痘的研究,許多醫療專業人士建議不要使用它。皮膚本身自然pH大約是4.5至5.5,這意味著它是酸性的。 保持在這個範圍意味著皮膚可以繼續生產健康的皮脂,保持其滋潤和防止細菌和污染。

 

小蘇打的pH值為9,這意味著它是鹼性的,因此可能會對皮膚造成不小的傷害。 使用小蘇打治療青春痘,可能會使皮膚過度乾燥,也會使皮膚容易產生皺紋、甚至會使皮膚受到刺激和發炎,甚至可能導致對對太陽光過度敏感。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