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襲如何自保? 專家揭「6大清肺保健妙招」養生先養肺

新冠疫情反反復復,讓民眾人心惶惶。衛福部國健署説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感染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等。有肺部慢性病病史的患者,為感染的高風險族群之一。因此清肺、潤肺、養肺,成了疫情之下的保健方式。

肺是人體呼吸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負責將人體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在氣體交換過程中呼出二氧化碳。保養肺部的最佳方法是遠離香煙煙霧、空氣污染等有害毒素。定期鍛煉、良好飲食習慣也有助於維持肺部健康。

▲ 疫情來襲之際,保養肺部顯得尤爲重要。(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清肺6大妙招

一、蒸汽療法

根據外媒Medical News Today報導,蒸汽療法有助於改善呼吸、疏通呼吸道和肺部的粘液。人們在吸入水水蒸氣後,可以立即感到舒緩、緩解壓力,幫助人們更輕鬆地呼吸。

二、咳嗽

咳嗽是身體的自然症狀,目的是通過排除多餘痰液的方式,清除呼吸道內的毒素。

三、姿位引流(Postural Drainage)

姿位引流指的是利用扣擊技術和病人的姿勢,讓肺葉獲得比較好的換氣,並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幫助治療、預防肺部感染。

▲ 運動可改善肺部健康,為肌肉提供充足氧氣。(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四、運動

定期鍛煉不僅可以改善身心健康,更有助於保持肺部健康。運動促使肌肉更加努力工作,從而增加呼吸頻率,為肌肉提供充足的氧氣,改善新陳代謝。

五、喝綠茶

綠茶中的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有助於減少肺部炎症。一項韓國的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喝兩杯綠茶的人,比不喝的人肺功能更好。

六、抗炎飲食

呼吸道發炎會導致胸部充血、呼吸困難,遵循抗炎飲食可減輕肺部的炎症,例如薑黃、綠葉蔬菜、櫻桃、藍莓、橄欖、豆類和堅果類等。

良好的呼吸系統健康,取決於身體是否能有效清除呼吸道中的痰液和毒素,這裏不建議民眾嘗試沒有科學研究支持的藥丸或民間偏方。戒除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調整飲食、定期鍛煉,才能從根本上改善肺部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