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都是坐出來的!達人一招「坐姿伸展」自救改善

(不少人因錯誤姿勢和習慣擠壓脊椎而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鄭雲龍提醒應從改變姿勢、適當伸展、正確就醫與改變姿勢認知做起)

鄭雲龍說明如何利用伸展預防椎間盤突出 / Via  每日健康

(椎間盤突出與錯誤坐姿、躺姿甚至翹腳有關,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說明如何從生活做起,避免持續擠壓脊椎)

鄭雲龍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採訪報導 郭家和

椎間盤突出是姿勢害的 坐錯躺錯都在擠壓脊椎

長期姿勢不正確,恐導致椎間盤突出提早發作。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接受《每日健康》專訪指出,會有椎間盤突出的情形,代表平時背部有擠壓腰椎的活動模式,要改善及預防椎間盤突出,首要是提升自己的動作控制和姿勢認知,常見的錯誤彎腰、搬重物姿勢等,都是擠壓腰椎的動作。

鄭雲龍提醒,很多人坐姿時喜歡駝背圓肩、放鬆肌肉,其實都會對腰椎產生擠壓,這時就要考慮矯正坐姿或利用靠背墊、有支撐的電腦椅來改善坐姿。另外,椅子或沙發的高度也要考量,太高的椅子可利用腳踏板或腳踏凳,避免坐姿時上半身彎曲。愛翹腳或是在沙發上半坐躺等,也都是容易引發椎間盤擠壓的地雷動作。

(椎間盤突出與錯誤姿勢、擠壓脊椎有關)

鄭雲龍 / Via  每日健康

用正確姿勢適當伸展 讓發炎部份得到緩解

第二步驟:適當伸展脊椎骨。椎間盤平常受到壓迫、突出的影響,要適當地活動但不能令它更壓、更突出,因此練習動態伸展動作的正確性相當重要。鄭雲龍建議在辦公室時也可練習腰部伸展運動,首先坐正時輕輕拱背,雙手在前方抱圓,然後配合呼吸手臂朝上方畫圓伸展,讓背部隨之挺直,就是簡單有效的動態伸展。鄭雲龍解釋,這種伸展就像是瑜珈的拱背與凹背,動作要領是輕微的伸展,幫助裡面發炎的部份得到緩解。

第三步驟,要改善椎間盤突出,一方面應練習臀部、側腰部位的肌肉力量,同時循求專業復健科醫師的診斷,鄭雲龍強調,如果在就醫的過程中仍然沒有警覺到自己的錯誤姿勢和動作模式,再加上沒有鍛練肌肉,復原的速度就會受到很大影響。

(拱背後伸手朝上方畫圓,類似瑜珈的拱背凹背練習,可幫助腰椎伸展)

鄭雲龍 / Via  每日健康

鄭雲龍強調,很多人會把注意放在自己的身體症狀上,但每一種身體症狀的背後都有一個生活模式,如果真的希望擁有健康的身體,應當要去改變生活模式,「如果你每天都在創造症狀(錯誤姿勢),不如把多一點的注意力,放在你想創造的健康成效上!」

(要改善椎間盤突出,必須有正確的姿勢認知,且適當練習拱背伸展,同時要有正確的心態,避免每天創造症狀、戕害健康)

鄭雲龍 / Via  每日健康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