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臉爛痘久不癒?當心「蟎蟲」啃食皮膚角質、榨乾油脂!這種痘痘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一臉爛痘?當心蠻蟲過境!

根據華視新聞指出,一名年約20出頭的年輕人,多年來額頭長滿了爛痘,不時還冒出膿皰,讓他為此感到十分困擾,起初以為是青春痘所致,只擦了一般的痘痘藥,沒想到效果不見好,反而越冒越多,也讓他不得已求助皮膚科門診醫師,沒想到經切片後才發現毛囊裡頭竟然住滿了「毛囊蟲」,也就是俗稱的「蟎蟲」,也讓該名男子驚訝不已,現已積極治療中。

 

為什麼臉上會長蟎蟲?

臉上長蟎蟲聽起來格外驚悚,根據【BBC】指出,毛囊蟎與毛囊蟲是目前為止被發現經常寄生於人類的寄生蟲,最常發現於臉頰兩側、額頭以及眼睛周圍的毛囊與皮脂腺下方,一旦人體的免疫力低弱清潔不當,這些蟎蟲便會趁虛而入,大舉入侵。

然而,蟎蟲除了會導致臉部痤瘡、冒痘之外,由於皮膚蟎可以來回進出毛孔,亦會導致搔癢感,嚴重的話,還可能有嚴重膿皰、感染的情況出現,久而久之,受傷的皮膚也就無法復原,導致皮膚凹陷的情形發生。

 

如何治蟎蟲?

根據英國網站【BBC】指出,寄生於真皮層的蟎蟲,主要以死皮細胞、油脂線所分泌的油脂,這也是為什麼蟎蟲喜歡寄生在臉部而非身體其他部位—臉部分泌的油脂最為旺盛。而最直接的改善方式除了臉部正確清潔之外,飲食中過多的油脂也要盡量避免,像是炸雞、鹽酥雞、炸薯條等食物雖美味,但為了顧好「面子」,這些食物還是盡量少吃了吧!否則食物中的油脂很可能成為蟎蟲的養分喔!

此外,居家用品像是毛巾、枕頭巾甚至是化妝品的海綿也要勤於更換,這幾樣東西最容易直接接觸到皮膚,假如上頭出現細菌、蟎蟲,皮膚也是最直接的受害者!而根據多項研究指出,枕頭是最容易聚集蟎蟲的地方,為了皮膚著想,最好一個禮拜就要換洗一次枕頭套喔!

 

參考資料:華視新聞  /  BBC

封面照片來源:www.taringa.net  / Read and Digest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