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產品可以抗衰老?皮膚科醫師:這些產品根本沒用

Robert Przybysz/ Shutterstock

Robert Przybysz/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 郝小馬,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時間流逝,誰也擋不住。 隨著時間溜走的,是平滑的肌膚、滿滿的膠原蛋白、精力無限的青春活力…… 怎麼對抗衰老? 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神乎其神的「抗衰老」保健品——我願付出金錢,只想從時間手中搶回一點年輕時的精力和容顏。 然而,市面上常見的抗衰老保健品,真的能讓人如願嗎?

 

抗氧化類保健品 效果並不確切

打著「抗氧化」名頭的口服保健品,包括但不限於葡萄籽精華、輔酶 Q10、蝦青素、茶多酚、花青素、番茄紅素、白藜蘆醇……

 

「抗氧化」常常和「抗衰老」並列出現,正是因為這樣的宣傳噱頭,早在 2015 年,抗氧化劑在全球保健品市場的產值就達到了 191 億元人民幣。每年能賺走這麼多錢,一方面體現了大家對衰老的畏懼,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不少人並不真正理解「抗氧化」的含義——不明覺厲。頂著「抗氧化」名頭的保健品,都會強調自由基對人體的危害——說它會破壞 DNA,加速細胞衰老,損傷各種器官甚至致癌,而抗氧化劑則是人類救星。但人體複雜的生理過程,可不只是實驗室裡幾種物質簡單的反應而已。想通過口服抗氧化劑來清除體內自由基,並不十分可靠。

 

不少權威醫學期刊的研究也顯示:

口服抗氧化劑,對人體的好處仍不明確,且反而有可能增加患病和死亡風險。

 

事實上,那些號稱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質成分,很多都提取來源於各種常見的果蔬。我們甚至都不需要去記它們的名稱或者含量高低,記得平常多吃新鮮蔬果,就挺好。與其花錢買抗氧化保健品來吃,真不如省下錢買點喜歡的水果蔬菜。

羊胎素膠囊 安全性存疑

羊胎素,是想永葆青春的人瘋狂追捧的保健品。 羊胎素是從羊胎盤、羊胚胎中提取的活性物質,主要含有蛋白質、細胞因子和一些激素,但有效成分至今無法確定。 各種細胞或動物實驗的結果,也遠遠沒有到指導人怎麼使用它的地步。 最早,羊胎素是注射用的。

 

但在 2015 年 4 月,瑞士醫藥監管部門在瑞士全面叫停了羊胎素注射療法。 因為這種療法會造成過敏、細菌病毒感染等,且目前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羊胎素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 但商家們依然不死心。既然不讓打針了,那就做些口服的羊胎素膠囊吧。依然可以掛上「抗衰老、抗疲勞、增強免疫力、重返年輕態」的宣傳口號,大肆售賣……

 

一種含有不明效果的生物活性成分、可能殘留的病毒細菌的,不知道能不能抗衰老的保健品,真值得我們花大價錢買來冒險嚐一嘗?

大豆異黃酮類保健品 不如多吃大豆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常見的女性保健品。 不少 40 多歲接近絕經期的女性,都會詢問: 大豆異黃酮等保健品對改善更年期症狀有用嗎?它能調節激素延緩衰老嗎?

 

首先,雌激素補充治療是緩解更年期症狀、調節體內激素水平的正規治療方式之一,但需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並且接受嚴格隨訪和監測。

 

其次,大豆異黃酮的確有類似於人雌激素的作用,但活性卻低了很多,它在人體的作用尚待進一步研究,直接服用這一類保健品,效果並不確切。

 

再次,有些商家可能會為了「有效」,而在保健品中摻入雌激素成分,這些成分和劑量不明的添加,反倒會增加激素治療的風險。 最後,吃大豆異黃酮不如吃點大豆。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 30~50 克大豆。 一般情況下,50 克乾豆如果換算成大豆製品,約為 200 克豆腐,大概是半盒的盒裝豆腐;或者 800 毫升,也就是大約 4 杯豆漿。照這個量食用豆製品,安全合理。

 

蜂膠類保健品 沒證據顯示它有用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芽孢或樹幹上採集的樹脂,加上自己的分泌物,混合而成的一種膠狀物。 蜜蜂用它來建造蜂房,類似我們蓋房子用的水泥。

 

科學家們對蜂膠頗有興趣,對它的抗衰老、抗菌、抗癌、調節免疫等功效,都進行過研究,但遺憾的是,至今仍沒有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

 

可商家們可等不及看到確切結論,想先賺一把錢再說。於是,通過商業營銷手段,蜂膠被包裝上了各種保健名頭,搖身一變,也成了「抗衰老」保健品中的重要成員。

 

至於要不要買來試試看,用食品工程專業云無心博士的話說: 在獲得靠譜的證據之前,面對「以稀而貴」的蜂膠,是因為「沒有證據顯示它有用」而認為它「沒用」,還是因為「沒有證據顯示它沒用」而認為它「有用」,真的只能靠消費者自己是否「相信」來解決問題了。

 

膠原蛋白類保健品 補不到臉上

膠原蛋白早已成為美容護膚、抗衰老領域的偶像級概念。道理上再明確不過了:膠原蛋白越多,皮膚就會顯得越緊實、飽滿,也就顯得越年輕。吃了膠原蛋白 → 被腸胃吸收 → 血液輸送到皮膚 → 皮膚有彈性 → 抗衰老成功 這個過程好像很順暢啊,為了永葆青春,就多來點膠原蛋白類的保健品吧?但是,靠吃,還真不能把流失的膠原蛋白補回來。吃下肚的膠原蛋白會被分解,作為營養元素吸收之後,可不一定會組合成膠原蛋白精準作用在臉上。直接塗抹的方式也不行。

 

膠原蛋白是個「大分子」結構,而人皮膚上的通道又很小,塗在臉上的膠原蛋白基本上不可能被表皮吸收。總結一下就是: 吃或塗膠原蛋白,並不能直接把膠原蛋白補到臉上。記住這句話,廣告說得再好聽,​​也別被帶跑偏啦!

 

上面提到的 5 種抗衰老保健品,都不怎麼靠譜,如果以前動了買來試試的心思,現在最好捂緊錢包了。 最後,說一個有意思的事情。 保健品能調理某些生理功能,但它不是藥品,沒有任何治療效果。

 

而所謂的功效,國家也做出了明確的規範,保健品的功能有 27 種—— 看看,沒有一項是「抗衰老」。 所以,下次如果看到某種保健品,主打「抗衰老」的賣點,甚至是唯一賣點,那不是虛假宣傳,就是假貨啦!

(作者: 郝小馬)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s://mp.weixin.qq.com/s/7C4i9qTY5xlBOE3vllJOmg?fbclid=IwAR1yFT4xe0-70Udd57SCBSgdKbZJZCePAJp6hhXO4kNRra_WVVqVsGPWoVo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