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洗澡」要注意!不小心飆高「心血管疾病」風險?|每日健康Health

天氣冷了,洗個舒適的熱水澡,總是能夠犒賞自己疲憊的身心,洗淨了身子,也洗盡工作的疲憊辛勞。但熱水澡固然能鬆綁一整日的緊張,可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type」指出,洗久了熱水澡,怕會讓人感到不適、受傷喔!

皮膚燙傷

這是洗熱水澡最直觀的危機了。而以發生率而言,嬰幼兒與年長者作為最容易被燙傷的兩大族群。嬰幼兒因為皮膚細緻對高溫敏感,加上缺乏嬰幼兒表達能力,若照護者疏忽,未能調整水溫適當,恐會使嬰幼兒誤遭燙傷。

年長者則可能因為罹患如糖尿病等會造成神經受損的病症,而使神經細胞的感溫能力變差,即使水溫已經過高至會燙傷皮膚,泡澡者仍有不自覺之可能。

血壓過低

熱水的熱量會造成血管擴張,進而使血液壁壓降低──並造成低血壓。而大腦感應到了血壓異常低下的消息,便會發號心臟令其加快跳動以維持正常血壓。心臟快速跳動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將會提高發病風險,而就算是心血管功能正常,也有可能因為心跳過快而引起暈眩、甚至昏厥。

暈眩、平衡感差

因前述血壓降低、出現暈眩感緣故,澡時、澡後的平衡感皆會受到影響。此時容易增加跌倒風險,若有台階、階梯請注意步伐,以免發生意外。

體溫逸散

熱水澡會讓全身的皮膚舒張,造成散熱面積變大,剛出熱水澡時熱量容易大量逸散,若體溫調節機制反應不夠快速(如年長者),會使身體一時反應不過來而產生意外。

嘔吐、噁心

若您習慣用完晚餐後即前往泡澡的朋友要注意了,因為飽餐一頓過後,流經大腦血流量減少,血液聚積在胃部,而又遇上了低血壓、心跳增快現象,流經胃部的血流量飆高,使身體難以負荷而產生噁心感,甚至嘔吐。

若您是以下這三種人,泡熱水澡時請多加注意!

孕婦:若有孕吐現象的孕婦,泡熱水澡容易造成該狀況更嚴重。建議將水溫維持在39C,並請在出浴缸後迅速保暖、注意平衡感下降而可能發生的跌倒碰撞。

酒醉者:熱水會加速酒精在體內的運行,加速、加強酒精的醉酒作用。甚至可能發生昏迷於熱水中的情況,殊為危險。

年長者:年長者可能因為病狀而使神經受損,無法確切感知水溫,而在出浴後的保暖、步伐皆要注意,以免心血管疾病、跌跤等意外發作。

原文出自 Healthhype

封面圖片出自 Flaticonkeyword-suggestions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