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發炎超痛!到底蔓越莓和抗生素「哪個有用」?

Anna Shepulova/ Shutterstock

Anna Shepulova/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謝登富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台中市大台中醫師公會副秘書長) 

蔓越莓有助改善尿尿疼痛症狀?

關於近幾年相當熱門的食療議題,包括蔓越莓,以及延伸的蔓越莓果汁、蔓越莓膠囊、益生菌等,確實已有一些文獻報導效果,可是與之同時,也有文獻證實這些食物、食品,與喝水的效果差異不大。由此可知,似乎仍需要更多的數據來佐證。

就醫學的角度來看,任何結果必須用較為嚴謹的數據來加以證實,截至目前為止,以上的數據都不是那麼地嚴謹,所以無法輕下結論,或許再過個五年、十年,等到有更多充足的研究佐證,才能夠確認它的療效。

假使想要從飲食或行為上,進一步改善與緩解泌尿系統,我的建議還是多喝水、別憋尿、不要熬夜,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那麼也就足夠了!

 

抗生素用量不夠,易生抗藥性

「身體發炎了,該不該服用抗生素?」許多有健康意識的患者,有些會明白了當地說:「請不要開抗生素給我!」有些則委婉地詢問:「消炎藥不是對身體有害嗎?」

其實,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好處跟壞處,就看你怎麼使用它。在正確的時機,使用正確的藥物,對身體才是最大的幫助。

打個比方來說,當我們感到飢餓的時候,就去吃飯,對身體才是最好的方式;但是,明明已經吃很飽了,還一直瘋狂進食,那麼遲早也會得到糖尿病,你說是嗎?即使是食物,在不正確的時機食用它,也將不利健康,這已成為最基本的常識。

由於現代醫學日新月異的進展,加上十九世紀抗生素的發明,拯救了數以百萬計感染症患者,同時象徵著人類歷史上一個新紀元的開展,改寫了醫療與人類的壽命。

過去醫界經常推廣的議題,重點在於不要濫用抗生素,避免造成所謂的抗藥性。

事實上,並沒有那麼容易產生抗藥性,之所以會產生抗藥性的原因,在於抗生素使用的劑量不夠,造成撲殺細菌之後,細菌卻沒死光,使得殘餘細菌繼續潛伏在人體當中,這時候卻停藥了,進而讓這些剩下的細菌產生抗藥性。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說不出口的「泌」密:一本大獲全「腎」療癒實錄

作者:謝登富 

以上內容為《博思智庫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博思智庫 / Via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81426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3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