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15-15救命原則」 護理師叮嚀糖友們一定要熟知7件控糖要事

(學會提前計劃,確保血糖不要太高或太低。但人生常有不預期的事,要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並防止再次發生。發生低血糖時,須先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

高醫醫訊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709/11.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曾錦瑋 護理師

 

糖尿病健康管理七要事

在台灣約有227.5萬糖尿病友,盛行率高,18歲以上佔11.8%。

若能積極照顧就能有效預防或延緩透析洗腎、腦中風、失明、心臟病、截肢等併發症,但是預防需及時,更要盡早開始。近年來美國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均提倡及推行,糖尿病人要學會七件自我照顧行為。

以下做重點介紹:

一、健康飲食

均衡飲食、選擇健康食物,了解理想的份量大小和進食頻率。營養師會協助您學習計算碳水化合物、閱讀食品標示、衡量食物份量、制定飲食計劃及設定飲食目標。

二、身體活動

可以穩定血糖血壓和膽固醇、減輕壓力、改善心情、增加心率、燃燒卡路里、增強肌肉骨骼的力量。

根據年齡、興趣和身體能力,想想生活中能動一動的機會,例如:園藝、散步、騎自行車、游泳、打掃、遛狗等。

三、監測

監測居家血糖、血壓和體重並做記錄,可以讓醫師及自己了解藥物、身體活動、疾病、壓力和其他活動對血糖的影響。定期監測糖化血色素,了解三個月血糖平均值。

心臟功能要追蹤血壓、體重、血脂肪、心電圖,腎功能要追蹤尿液和血液測試,每年安排眼科及足部檢查。

四、按時服藥

有效的藥物治療可降低血糖和併發症的風險。胰島素幫助身體使用或儲存食物、降血糖藥物幫助身體釋放或使用胰島素、抗高血壓和血脂藥用來穩定血壓和膽固醇。

需要時由醫師開立阿斯匹林,可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施打流行感冒和肺炎疫苗,可以增加抵抗力。

五、問題解決

學會提前計劃,確保血糖不要太高或太低。但人生常有不預期的事,要知道如何解決問題,並防止再次發生。發生低血糖時,須先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

如:吃太少或太晚吃、服用過多藥物、活動量太多、喝酒等。其次是評估有什麼症狀產生,如:頭暈、飢餓、出汗等。

處理方式是否依照「15-15原則」處理:先驗血糖,確認低於70mg/dl時,補充15公克糖類食物(方塊糖4顆、牛奶糖4顆、養樂多1瓶等),於15分鐘後再驗一次血糖,若意識不清楚或血糖仍無法回覆,請馬上就醫。

六、減低風險

1.戒菸:吸菸的糖尿病人死於心臟病或中風機率是不吸菸者的三倍,也會讓眼病變和腎病變更嚴重;

2.定期就醫:檢查體重、血壓、腳、眼睛、腎臟、血脂肪和糖化血色素;

3.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4.記錄所有測試結果,並且知道控制目標;

5.每半年看牙醫:減少蛀牙和牙齦的風險;

6.照顧雙腳,降低截肢風險;

7.聽聽身體的聲音,提早發覺異狀。

七、健康調適

生活壓力加上管理糖尿病會面臨許多挑戰,可尋求支持、參加病友團體、運動、正向思考、培養興趣等,就不會用吸菸、暴飲暴食或飲酒來宣洩壓力。

總之,「糖尿病健康管理七要事」能幫助糖尿病人,了解如何管理自己的糖尿病,需越早開始做,效果越好。當然,有些事情真的很難做到,但是如果做了,結果會很不一樣喔!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

延伸閱讀

糖尿病併發多恐致命! 攝取8大食物、血糖機監測是保命關鍵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