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婦停經四年胖20公斤找到元凶 靠一招可80%改善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hand-holding-excessive-belly-fat-609536231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一名有糖尿病史的45歲婦人,39歲就停經,且手掌、腳掌逐漸變大,4年內胖近20公斤,原來是併有肢端肥大症。肢端肥大症是一種因腦下垂體良性腫瘤,常同時與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共病。此外,停經女性更要特別留心,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若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問題死亡率在停經年齡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增加。

70%80%的糖尿病患可透過這一招幫助血糖控制

根據國健署調查,40歲以上之糖尿病友,高達近7成有BMI過重及肥胖情形,再者,女性糖尿病友有BMI過重及肥胖情形者,58.9%的人沒有做任何體重控制。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超過四分之一(27%)的糖尿病發生原因為缺乏身體活動,所以運動不僅可以預防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罹患糖尿病後,運動也是重要治療方式之一。

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提醒,除健康飲食、按時藥物及血糖自我監測外,70%80%的糖尿病病人可透過身體活動來有效幫助血糖控制,呼籲糖友每日規律身體活動,配合藥物與飲食計畫,在生活中全面控糖,有效預防糖尿病合併症發生。透過身體活動將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控制在「7」以下,減低糖尿病合併症發生。

每周150分鐘中等強度耐力的身體活動,有利維持血糖穩定。建議全時間的運動可從平時生活中作起,減少看電視、上網等長時間坐著的機會,也改以提前早一站下車走路上班、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或手扶梯、參加各種戶外活動等。全家運動也可多加利用,不僅增進親子關係,也讓親子間培養熱愛活動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水果糖分太多,糖尿病不能吃?營養師忘了告訴你的「降糖神果」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三立新聞網》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TaMaNKunG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