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失眠跟器官病變有關?簡介中醫治療失眠的五種方法

(人類的大腦是一個極精密複雜的結構,在清醒的時候,必須不停的處理身體內部和外界的訊息,同時會消耗許多能量,若有任何疲憊或受損,便可能對個體不利。)

Tero Vesalaine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婦兒科 康統服 主治醫師

 

淺談失眠

人的睡眠時間約佔了一生中的1/4 ~ 1/3,可見其重要性。常聽有人抱怨:「啊!昨晚又失眠了!」。

由於現代社會壓力大,睡眠障礙成了相當普遍的困擾,約20-30%的成年人患失眠。其中嚴重程度達到需要使用藥物者高達17%,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失眠人口的比例則更高,達年輕人口群的五、六倍之多。

失眠,是指夜間睡眠時,不易入眠、睡不安穩或容易早醒。當每週三次以上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的失眠,嚴重影嚮了日常功能,醫學上稱為「失眠症」。

中醫對失眠的論述頗多。失眠即“不寐”、“不得臥”、“目不瞑”等範疇。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中醫認為主要是內在因素所致,如體弱、憂慮、抑鬱等等,也有的與飲食有關,此外臟腑如有病變或機能失調亦會導致失眠。

簡介中醫治療失眠方法:

一、方劑:

依辨證論治,治療失眠的常用方有:酸棗仁湯、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湯、柴胡龍骨牡蠣湯、加味逍遙散…等。

二、針灸:

治療失眠常針的穴位包括:內關、神門、安眠、足三里、後谿等。

三、藥物:

紅棗:補氣藥,具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作用。

百合:補陰藥,具有清心安神、改善神經衰弱的作用。

茯神:用於安神、改善失眠、心悸等症狀。

酸棗仁: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安定神經的作用,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頗有幫助。

桂圓:可安神滋養。遠志、蓮子有助安神與鎮定。

四、西方草藥:

如聖約翰草、薰衣草等:含有鎮靜作用的精油成分,可以安定精神、提昇睡眠品質。

五、食療:

桑椹茉莉飲:鮮桑椹、百合各20克濃煎候滾、再加茉莉花5克覆蓋10分鐘即可。

龍眼蓮子羹:龍眼肉、白蓮子、百合、冰糖各20克。

棗仁燈心粥:酸棗仁、玉竹各20克、燈心草6克、糯米200克。

夜交藤粥:夜交藤60克、粳米50克、大棗三枚。

人類的大腦是一個極精密複雜的結構,在清醒的時候,必須不停的處理身體內部和外界的訊息,同時會消耗許多能量,若有任何疲憊或受損,便可能對個體不利。

因此睡眠的主要功能除了消除疲勞、讓身體休息外,並提供大腦定期更新自保的生理機能。這些都指出人一天的睡眠不僅要充足並應配合大地的運行,古人常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這個道理。現今社會各種壓力大,夜貓族及失眠人口急遽增加,如何配合大地運轉做好身心養息,是一重要課題。

 

封面圖片來源

Tero Vesalaine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早晚運動成效差很大 要減重還是失眠自己選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