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腳麻腰痛」,到底是椎間盤「膨出」、「突出」還是「脫出」?教你一招判定!|每日健康Health

時常覺得腰痠背痛、雙腳無力,偶爾雙腿感到一陣發麻?當心了,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症」所造成的。

 

造成椎間盤突出症多半與脊椎「老化」有關,而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椎間盤經年累月處於「姿勢不良」或「壓力」時,更容易加重「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症」?

脊椎中心的髓核受到椎間盤外圍纖維的擠壓而壓迫到神經。患者起初會感到下背痛,嚴重的話,疼痛感會蔓延至臀部或下肢。

 

椎間盤突出症=椎間盤突出?

 

答案是:不正確!

我們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其實指的是椎間盤的結構改變了,但不一定會有症狀產生。而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基本上隨著年齡增長或者急性外傷,可能使椎間盤出現以下三種狀況:

 

  • 膨出:包覆髓核的纖維環沒有破裂,裡頭的髓核也沒有漏出來。
  • 突出:包覆髓核的纖維環破裂了,裡頭的髓核有輕微漏出的現象。
  • 拖出:包覆髓核的纖維環嚴重破裂,導致裡頭的髓核大量漏出。

 

如何預防「椎間盤突出症」?

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許多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在初期時對於輕微的腰痠都加以忽略,等到出現嚴重疼痛時,可能已經到了足以壓迫神經的地步了。

 

另外,避免錯誤姿勢以及減少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能減少脊椎承受的壓力,對於脊椎的保健也是很有用處的。

 

文章來源: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照片來源: North Florida Spine And injury Center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