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皮在癢?日常保養「異位性皮膚炎」的兩大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白天癢,晚上更癢。還不會抓癢的寶寶,可能找到機會就會用臉去摩擦大人的衣物。已經會抓癢的寶寶,因為抓了會讓皮膚發炎更嚴重,陷入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

Skyline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葉勝雄(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 專科醫師)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通常在寶寶兩個月大後開始發生,有一半在一歲前被診斷,但也有兩成的兒童直到五歲才會出現症狀。

嬰兒時期好發於臉、頭皮、上肢的外側、和下肢的前側。兒童時期,則慢慢轉移到上肢的內側和下肢的後側。也正因為好發位置會隨著年齡而改變,所以稱為異「位」性皮膚炎,不是異「味」性皮膚炎喔!

異位性皮膚炎和遺傳有關。一方面是皮膚的保護屏障較弱,容易受到感染或外界刺激,也容易流失水分。一方面是免疫細胞遇到過敏原的反應太激烈,使得皮膚長期處於發炎的狀態。

這樣的體質,和過敏性鼻炎、氣喘、食物過敏也都有關聯,稱為「異位性體質」。

在急性發作時,皮膚會伴隨紅腫,接著脫皮。變成慢性時,皮膚會增厚,有過度角質化的現象。誘發皮膚癢的因素,包括天氣乾燥、食物過敏、皮膚感染、流汗過多、吸入或接觸空氣中的過敏原,例如:塵蟎、黴菌、動物皮屑⋯等。

日常清潔保養

清潔和保濕是平常保養的兩大關鍵。

要注意清潔不要過度,以免破壞皮膚原本就脆弱的防護。一般肥皂類都偏鹼性,會洗去油脂讓皮膚更乾燥,不建議使用。平常用清水洗澡即可,如果真的有必要用到沐浴乳或洗手乳,要選擇和皮膚一樣弱酸性的產品。

保濕的部分則要注意油和水缺一不可。如果只有水而沒有油,水很快就會揮發掉;如果只有油而沒有水,那底下的皮膚可能還是乾的。

因此如果是用凡士林或嬰兒油這類只含油的產品,就必須是在皮膚濕潤的時候擦,例如:洗完澡後,才能真的保「濕」而不是保「乾」。乳液同時含有油和水的成分,隨時都可以擦。

情況無法改善時

異位性皮膚炎白天癢,晚上更癢。還不會抓癢的寶寶,可能找到機會就會用臉去摩擦大人的衣物。已經會抓癢的寶寶,因為抓了會讓皮膚發炎更嚴重,陷入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

因此必要的時候,還是得用藥物去打破這個循環。類固醇目前還是被公認為最有效的藥物,只要依照醫師指示選擇適當強度的類固醇藥膏,通常都能很快改善狀況,就不必一直使用。

有時太癢影響睡眠,也可以服用止癢的藥物。如果皮膚合併細菌感染,也要同時治療才容易改善。

飲食

常有爸媽會問說,是不是要避免吃什麼食物,才能改善異位性皮膚炎?我的觀念是,如果可以用保養的方式把皮膚照顧好,必要時做治療,那麼飲食就不必有太多的限制,也有機會培養耐受性。

當治療也不容易改善,或者只要一吃某種食物就會變很嚴重的時候,才考慮避免某一種食物。舉例來說,如果是對牛奶蛋白嚴重過敏,而媽媽又沒有足夠的母奶時,可以考慮改用完全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60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2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從哺育照護到小兒疾病,人氣小兒科醫師的育兒解答

以上內容獲《幸福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Skyline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老是皮在癢?中醫師:改善「異位性皮膚炎」3件事要避免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