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喝水依然口渴?你的身體可能出現問題了!中醫師分享「5大類讓你口乾舌燥的疾病」

當我們出現口渴的症狀時,說明身體已經開始缺水,口渴就是身體給我們的提示,要求我們馬上補充水分。但是有些人口渴了喝水,喝水後依然口渴。對此有中醫師分享,這樣的症狀,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了。當身體缺少某些營養素時,導致口乾舌燥,或是不少疾病也會造成口渴現象,像是鼻過敏、口腔腫瘤或唾液腺發炎等,需要經由醫療確認,較為保險。

▲ 中醫師提醒,大量喝水後依然感覺口渴,身體可能出現問題。(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王大元」發文指出,若自己喝了大量的水,卻依然感覺口渴,甚至無時無刻都口乾舌燥,很有可能是身體出現狀況,一定要及時找到原因。一般而言,長期感覺口渴可能是日常飲食中的營養素不足,才會怎麼喝水都覺得口渴,例如缺乏維生素B2、B12、維生素C、葉酸、鐵質等,都會造成口乾舌燥,甚至嘴唇破裂。針對這種狀況,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2的糙米、麥片、蛋黃和豬肝等食物,或是在飲用水中加入一顆酸梅、一片檸檬、1:1稀釋的運動飲料或無加糖的果菜汁,也能有效補充營養素,以緩解長期口渴的困擾。

▲ 飲用水中加入酸梅、檸檬片,可補充維生素。(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什麽原因讓患者頻繁感到口渴?

某些疾病會讓患者唾液減少,進而感到口乾舌燥。

一、鼻子過敏

半夜容易鼻塞,習慣用嘴巴呼吸,早上起床口苦咽痛。

二、口腔疾病

口腔腫瘤、正在做化放療、唾液腺發炎、口腔乾燥症,造成口水分泌減少。

三、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更容易出現口渴的現象,必須按時服用藥物控制病情,過量飲水反而會造成腎臟負擔。

四、自律神經失調

如果你正在服用自律神經失調的藥物,也會有唾液分泌減少的副作用。

五、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患者也會感覺口乾,除了飲水以外,更需要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

 

中醫認為,口乾舌燥與火氣有關,火氣又可分為「虛火」跟「實火」。虛火症狀為夜間口乾、嘴唇紅潤,平常不覺得口渴,但其實身體早就缺水了,這時候可以來一碗「增益湯」(沙參、玉竹、麥門冬、生地黃、玄參)。實火症狀為一整天咽乾口臭,明明喝了很多水,卻還是感到口渴,大便乾硬難解、舌苔黃厚膩,這時可以來一碗「大承氣湯」急下存陰,讓體內的火氣趕快撤掉。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