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暴飲暴食小心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你5招緩解不適症狀

許多遊子在辛苦工作一年後,回家和家人團聚,享受一頓豐盛的團圓飯。然而酒足飯飽後,卻有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過年餐餐大魚大肉的飲食模式,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不一定是胃酸太多,大約有10%的胃食道逆流源於胃酸不足。對此FiTLO品牌營養師何埻安統整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及其緩解方法。

▲ 過年暴飲暴食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一、暴飲暴食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

營養師建議,過年期間盡量三餐定時定量,避免空腹喝咖啡、過量菸酒、高油高糖的飲食,這些都會刺激胃部。

二、腹壓過大,導致食物被推回食道

腹壓過大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容易發生在衣褲穿太緊的情況下,建議穿著合適寬鬆的衣物,以降低腹壓。

三、過年作息日夜顛倒,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胃部佈滿各種自律神經叢,生理時鐘一旦錯亂,就容易使胃酸分泌異常。建議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睡前吃宵夜及熬夜打牌等,讓神經系統過於亢奮的舉動。

▲ 過年作息日夜顛倒,容易導致神經失調。(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四、胃酸逆流侵蝕食道黏膜

當你感覺喉嚨沙啞、有痰及灼熱感,有可能胃食道逆流已經發生。此時應避免高油高糖、難消化的刺激性食物,例如年糕、年餅、油炸物等。

五、平時過量服用制酸劑(PPI)藥物,導致胃酸分泌不足

PPI類藥物會抑制胃酸分泌,若想避免胃酸分泌量驟降。胃酸若分泌不足,會影響消化,造成胃部不適。建議在醫療人員指示下,停止服用PPI類藥物,或是替換其他藥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