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結石都是遺傳害的?高鈣飲食會增加復發機率?聽聽泌尿科醫師怎麼說

(研究人員開始著手去調查有過結石病史的患者給予高鈣飲食及低鈣飲食對結石復發的影響。傳統的思想認為結石的成份中,鈣的含量高,所以結石患者應該限制飲食中的鈣,牛奶和起士(cheese)是高鈣食物的代表。)

efi、Smi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主任 周以和 副教授

 

飲食與腎結石

結石是人類很古老的疾病之一,包括腎、輸尿管及膀胱在內的尿路結石大都由腎臟產生,再掉到輸尿管、膀胱等下游的器官而形成血尿、疼痛、阻塞等不同的症狀。

結石的發生率男性大於女性四分之一有遺傳傾向,十分之一有尿路感染發炎的病史。

雖然它可能潛藏很複雜的潛在病因,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腎小管酸血症等,大部份的病人找不到特定的原因,屬於原發性疾病。

結石患者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有很高的復發率。

長久以來很多學者鑽研尿中的各種化學成份與結石的關係,他們分別收集有結石患者與無結石對照組的二十四小時尿液,比較其中鈣、鎂、鈉、鉀、草酸、磷酸、尿酸、檸檬酸等化學物的差異性。因為大部份的結石(百分之八十)都含有鈣成份,所以結石患者尿中的鈣濃度亦比正常人高,草酸及尿酸在結石患者的尿液中雖亦較多,但並未達統計學上顯著差異。

相反地,鎂、鉀及檸檬酸在結石患者則較少,這些成份已被公認為可抑制結石產生的化學物質。結石患者的總尿量則比對照組少。

研究人員開始著手去調查有過結石病史的患者給予高鈣飲食及低鈣飲食對結石復發的影響。傳統的思想認為結石的成份中,鈣的含量高,所以結石患者應該限制飲食中的鈣,牛奶和起士(cheese)是高鈣食物的代表。

研究人員的結果卻發現高鈣飲食的患者反而有較低的結石復發率,限鈣飲食會增加結石復發,因此不應該限制高鈣飲食的攝取,可能的原因是飲食中的鈣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由糞便中排出,減少草酸被腸道吸收,減少血中及尿中草酸的濃度,因此也減少了草酸鈣腎結石的機會。

相反地,限鈣飲食則會增加血中及尿中的草酸含量,增加結石形成。

進一步的研究更指出,高鈣飲食通常含有相對大量的水份及鎂離子等,也較為鹼性,這些伴隨成份的好處更抵過高鈣本身帶來的壞處,如果把這些高鈣飲食的附帶因素從統計學上去除掉,高鈣本身確實具有多生結石的壞處。

另一個實驗設計也證實單獨補充鈣片,而不是由食物中攝取鈣,結石復發率確實較高。其中的原因是補充性鈣並非經由食物攝取,沒有鈣食物中的伴隨成份,因此會增加結石復發。

另外,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會增加尿中尿酸的含量,亦對結石不利。

總之,飲食與結石的關係相當複雜,對大多數沒有潛在病因的結石患者而言,最確定的食物因素是水份的攝取。如果能夠維持大量的飲水,不須特別限制特定食物的攝取,就可得到很好的結果。

 

封面圖片來源

efi / shutterstockSmi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腎結石」是禍從口入 5種飲食習慣越吃石頭就越多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