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少量多餐怎麼還不瘦?醫師揭兩件事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如果身體有疾病或是以不正確的方式減重,不但達不到減重的目的,失去自信,還可能會影響健康。可經由醫師先進行評估後,將可能會影響減重的生理因素加以調整,再以合適的方式來減重,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減得健康。)

VGstock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家庭醫學科 李純瑩 主治醫師

 

減重不成?可能另有原因!

肥胖是許多慢性病的危險因子,因此,許多人會嘗試減肥以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或是改善身體狀況。少吃多運動雖然是減肥的不變原則,然而,有些人仍然無法依此方法順利減重,可能的原因在於潛在的生理因素或疾病所影響,必須先將有問題的部份加以治療或調整後,才能順利減重。

陳小姐是一名45歲的中年女性,原來為甲狀腺亢進的病患,在十幾年前接受開刀治療。最近幾年以來,因為體重逐漸增加而感到體力較差,膝關節也感到負擔加重,於是決定自行控制體重。平日飲食採以清淡並且多為川燙的食物為主,也自行每週3次到校園運動,但體重仍然維持減不下來。

當陳小姐來到減重門診求助時,身高170公分,體重80.2公斤,BMI為27.8,體脂率31.4%。

透過身體檢查與評估,發現患者的甲狀腺功能嚴重不足(TSH 77.52μU/mL,T3 < 51 ng/dl, T4 2.4μg/dL),經由甲狀腺素的補充治療之後,並搭配以飲食與運動的減重療程,於2個月後減輕了7.2公斤的體重(BMI 25.3),體脂率29.5%。體重減輕後,陳小姐覺得體力較好,且負擔也較輕。

另一位黃小姐為30歲年輕女性,身高155公分,體重58.9公斤,BMI為24.5,體脂率37.7%。為了控制體重,長久以來每日只吃少量2餐,並且常感到饑餓,但體重仍無法減輕,且很在意腹部、臀部及大腿的局部肥胖。

來到減重門診求助時,經詢問該病患的生活習慣發現長期只進食2餐,並且缺乏運動,如此可能會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使得體重更不易減輕,身體檢查結果也發現低密度膽固醇偏高175.5mg/d。

經由一系列飲食與運動的減重療程調整,黃小姐不但學會了正確的飲食方式(每天都有三餐規律的進食,並且吃的飽),並且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體重因此在2個月減輕了6公斤(BMI 22.0),體脂率降為28.4%,低密度膽固醇降到145mg/dl,此外也改善了她最在意的腹部、臀部及大腿的曲線。

飲食控制及運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但是如果身體有疾病或是以不正確的方式減重,不但達不到減重的目的,失去自信,還可能會影響健康。可經由醫師先進行評估後,將可能會影響減重的生理因素加以調整,再以合適的方式來減重,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減得健康。

本院「體重管理中心」自去年五月成立,曾陸續開辦減重班以及個別減重指導至今,採取的減重方式以飲食控制與運動為原則,每位個案經由醫師判斷及評估身體狀態及生活型態後,再依照個別的狀況參加適合的減重課程,平均減重的速度控制在一週0.5至1公斤為原則,兩個月的減重課程約可減重4-8公斤,較佳的成績為2個月減輕13公斤,體脂率減少30%。

除了希望參加的學員體重減輕外,希望使個案身體更健康也是本中心的目標。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