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癌症都跟「這體質」有關,不從根本改善,才剛退休就百病叢生

 Steven_Mol/ Shutterstock

Tetiana Mandziu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郝小馬,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二三十年前,中國少有人體重超標。隨著社會發展、生活品質提高,肥胖人數也逐年上升。《中國-世衛組織國家合作戰略(2016~2020)》裡提到:2012 年,成年中國人肥胖率為 5.2%,比 10 年前上升了 2.3%。2016 年,頂級醫學學術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的一篇文獻也顯示:

 

中國的肥胖人口在數量上已經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不管大人小孩,中國人的肥胖增長幅度都在高速上揚。肥胖超重的情況日益嚴重,這是個問題!

 

可能有人會說:我不在乎別人看我的眼光,不那麼注重身材。非要瘦,才算是美嗎?長胖是我的自由。審美當然應該有不同的觀點和標準。但是,超重肥胖並不單純涉及外貌身材的美醜。從健康角度來說,肥胖是個蠻嚴重的問題。

 

它會增加關節發炎、皮膚病、內分泌紊亂、心血管受損、腫瘤等多種病症風險,而且……

 

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疾病

國際疾病分類中,肥胖有獨立的疾病編碼。1997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明確提出:肥胖是一種疾病。

 

2014 年,美國內分泌學會(TES)和美國臨床內分泌醫師協會(AACE)再次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個人、醫務工作者以及相關組織足夠重視,並強調肥胖可能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比如:

 

肥胖傷關節

肥胖是骨關節炎的高危因素之一。最明顯的,大體重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更容易讓關節處的軟骨或磨損、或增生、或產生發炎。

 

還有研究發現,不僅是承重關節,胖子們的手腕、手掌這些非承重關節發病的可能性也會更高。

 

這可能跟肥胖帶來的糖耐量、尿酸血脂等代謝的改變有關,這些改變影響了關節軟骨的正常生理環境和代謝過程,從而誘發病症。身材難瘦,關節跟著難受。

 

肥胖傷皮膚

皮下脂肪累積得太多,導致皮膚拉伸,就出現了膨脹紋。看看自己的小肚子、大腿上、屁股上有沒有?

 

另外,蛋糕、餅乾、奶茶、冰激淩、巧克力等甜食容易讓人長胖,同時,也會引起胰島素分泌波動,刺激痘痘生長。

 

黑棘皮病,就是脖子、腋下、指節等皮膚褶皺的地方出現黑褐色色素沉著。

肥胖和這種皮膚病有密切的關聯,越胖的人越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黑棘皮病很可能和肥胖引起的胰島素抵抗等有關係。

 

這就引出了肥胖的又一個危害——肥胖影響內分泌,升高糖尿病風險。目前,很多研究都明確:肥胖可導致胰島素抵抗和高胰島素血症,增加糖尿病的發病幾率。80% 以上的 2 型糖尿病病例可以歸因於肥胖。

 

還有證據顯示,通過飲食和運動等方式減重後,糖尿病發病風險會降低,已經患病的人群,糖耐量、血糖控制情況也會改善很多。除了升高血糖,肥胖對血管的損害也不容忽視。

 

肥胖傷血管

和脂肪一起纏上身的,還有各種心腦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心房顫動、中風、靜脈血栓形成等都跟著一起到來。肥胖者的血壓通常較高,那些肚子特別大的肥胖者,風險最高,尤其需要減一減重。美國心臟協會(AHA)也早就把肥胖作為一個獨立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最後,醫療科研人員還發現:

 

肥胖會增加癌症風險

2016 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就報告:肥胖和多達 13 類腫瘤有密切關係。它們是:乳腺癌、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食管癌、膽囊癌、腎臟腫瘤、肝臟腫瘤、腦膜瘤、多發性骨髓瘤、卵巢癌、胰腺癌、胃癌和甲狀腺腫瘤。

 

而就在 2018 年年末,腫瘤學領域的頂級學術雜誌《臨床腫瘤雜誌(CA)》發佈的一篇綜述文獻提示,晚期前列腺癌、一些口腔咽喉處的癌症,可能也和肥胖相關。

 

想想看:這些腫瘤本身就是比較常見的類型,算上原有的發病率,肥胖人群的腫瘤潛在發病率還是很可觀的。說了這麼多,就是想強調一個觀點:胖,真不是件好事

 

那到底怎麼才算胖?

用體質指數(BMI)和腰圍判斷胖瘦,是最常用也最簡單的方式了。量一下自己的體重、身高,用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算出的數,就是 BMI。比如,體重 65 公斤,身高 1.7 米,那麼 BMI 就是 65÷1.72 = 22.5。

 

針對中國人的體型:小於 18.5 為體重過低,18.5~23.9 為體重正常,24~27.9 為超重,28 以上為肥胖

 

如果是看腰圍的話,那就在軀幹上找到最細的位置,用卷尺水準繞一圈。

如果已經胖到找不到腰了的話……

找到肋骨最下端和胯骨最上端(髂脊上緣),取中間位置,用卷尺水準繞一圈。女性腰圍大於 80 釐米,男性腰圍大於 90 釐米,就診斷為「向心性肥胖」。

 

減一減肥,不單純是為了漂亮輕盈。

減一減肥,可以有更輕鬆的關節,更滑嫩的肌膚,更穩定的血糖血壓血脂,更少的血管損傷,更低的患癌風險。

 

不用追求完美的身材,但管住嘴、邁開腿,最大程度地保證身體健康,是對自己、也是對家人朋友的一種責任。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