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菸抽116萬支、土龍藥酒補體力,無痛血尿檢查竟是「泌尿道上皮癌」

cliplab/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dult-man-toilet-home-1144910183

每日健康/高雄報導

 

天天抽菸喝自製藥酒 無痛血尿驚見泌尿道上皮癌

今年72歲的張先生,當完兵後努力拚創業,在龐大的壓力和工作型態下,養成每天抽菸3、4包的習慣,40多年來累積超過116萬支菸,且中年後為了補充體力,自製土龍藥酒於睡前飲用,但沒想到如今事業有成,卻因無痛性血尿發現罹患「泌尿道上皮癌」,幸好後來積極治療,並在接受免疫藥物療法下,找回希望,目前仍可開著「怪手」工地趴趴走。

病友張先生自述,自年輕時就因為工作的關係,菸酒和檳榔不離身,且有憋尿、快中暑就喝青草茶的習慣。到了中年發覺體能變差,便習慣飲用自製的土龍藥酒。今年4月張先生因無痛性血尿就醫,赫然發現膀胱有許多顆小腫瘤匯聚成「一坨」,且右側腎臟遭侵犯40%,確認為「泌尿道上皮癌」後,毅然決然地戒除菸酒和檳榔,並且在醫師評估、堅持不做人工膀胱之下,積極接受免疫治療。張先生雖然還在治療中,但他聲如洪鐘,生活與常人無異,甚至仍可駕駛怪手上工。呼籲癌友放鬆心情看待癌症,勇敢且積極治療才有希望。

 

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世界第一,南台灣尤須重視

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營運處產學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吳文正教授表示,泌尿道上皮癌是一種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在台灣,每年有將近4千人確診,其中腎盂癌和輸尿管癌因發病位置在上端泌尿道,因此又被合稱為「上泌尿道上皮癌」,是特別好發於南台灣的一種癌症!

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罹患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機率居全球之冠;且進一步分析,南台灣的發生率近每10萬人口8.442人,是全國平均值的1.35倍,值得民眾格外關注。

 

吳文正教授 / Via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

長期抽菸、亂吃中草藥 易增加泌尿道癌變風險

造成上泌尿道上皮癌的原因很多,抽菸、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以及經常接觸有機溶劑如含苯芳香胺類等,都是危險因子。其中特別要注意的是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

研究顯示,馬兜鈴酸具有腎毒性且會增加上泌尿道上皮癌的風險,因此衛生福利部於2003年明令禁用含此成分的中草藥,包括:馬兜鈴、關幕通、廣防己、青木香和天仙藤等。不過,國內研究推估馬兜鈴酸引發上泌尿道上皮癌的時間約7年2,民眾以前若有自己抓藥吃的習慣,應特別留意,一旦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頻尿或排尿疼痛,可能是癌變的警訊,應盡快就醫檢查和正確治療。

 

腎功能太差治療難?免疫治療突破化療困境

一旦確診為上泌尿道上皮癌,手術和化療是優先選擇。吳文正教授指出,雖然化療有一定的療效,但化療本身具腎毒性,患者若本身有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的習慣,或者因腫瘤關係早已切除一顆腎臟,都會加重腎功能的損壞,造成化療藥物必須減量甚至無法使用,影響整體的治療效果。

然而,這類患者近年也因免疫療法的出現而展露曙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泌尿部李經家主任表示,免疫藥物治療可透過喚醒自身免疫能力來消滅癌細胞,患者若使用後有效,此療效往往會持續很久,有助延長腫瘤不惡化的時間近3年4。

李經家主任進一步說明,免疫藥物治療的方式簡單,不一定要住院,且副作用少,對於合併嚴重腎功能不全,或是較為年長體弱的上泌尿道上皮癌患者,都是不錯的治療選項,建議患者不要放棄希望,及早與醫師溝通,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延緩疾病惡化。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Via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