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手有腳還站不好?快來學瑜珈山式:解除肢體僵硬、關節緊繃,動起來超俐落超輕盈|每日健康 Health

(只要將山式的基本原則運用在跑步上,你將感到身體前所未有地伸長了,步伐也會更加輕盈)

fizkes / Via  shutterstock

◎抬頭挺胸跑步前,先學怎麼站!

練習抬頭挺胸跑步之前,要先學好怎麼站。你的身體應該是筆直而不僵硬,重心也應該完美地保持平衡,將身體重量穩穩放在雙腳,而頭部則在肩膀之上。

以瑜伽來說,想校準身體的站姿,可以透過練習山式(也就是tadasana)來完成。

下面這些站姿的基本練習,能協助跑者自然意識到自己的姿勢狀況,有助於調整跑步姿態。

山式

山式看似非常簡單,不過你可別被騙了,並不是站著不動就叫山式喔。山式是瑜伽所有立式動作的基礎,它能讓身體從腳底到頭頂都對準中線,確保身體的重心是完全平衡的。

只要將山式的基本原則運用在跑步上,你將感到身體前所未有地伸長了,步伐也會更加輕盈。

‧山式站法腳:

腳趾離地,向外側張開,然後放回地面。再拱起腳背,然後放回地面。此時,你的雙腳自然平放著,注意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給腳部的四個支

撐點:

小腳趾、大腳趾、腳跟內側與腳跟外側。

腿:

部用力,感覺身體似乎從地面微微往上提了一點。

臀:

薦骨(脊椎下端,形如三角的椎骨)或尾椎末端輕輕往前頂,讓骨盤位在「自然中位」,不前傾也不後傾。

腹:

小腹內收,肌肉輕輕出力,注意別影響呼吸。

胸:

胸骨上提,讓胸腔打開。

肩:

肩膀後移不拱背,肩胛骨與背部平齊,自然放鬆

頭:

端正頭部,下巴微微內收,想像頭頂被人往上提。

臉部表情放鬆、下巴放鬆。想像有條鉛垂線從頭頂往下,延伸到兩腳之間。

眼:

自然向前平視,或是閉上眼睛感受身體重心的變化,建立平衡感。

呼吸:

用鼻腔自然呼吸、緩慢調息。留心觀察吸吐之間自然的停頓,或聽聽自己細微的呼吸聲。

手臂:

手掌掌心轉向前方,肩膀順勢展開。

而後肩膀維持不動,將掌心轉回腿側。手臂從肩膀到指尖自然放鬆

 

大是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308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跑者瑜伽:讓你不受傷、跑更遠、卻不累的完整解答(附光碟)

以上內容為大是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fizkes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