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食材選購、烹飪、保存小秘訣 年節聚餐安心吃

年菜除了要吃得開心,吃得健康安全更加重要。食材選購、烹調與保存的過程中,若稍有不慎,就可能導致細菌滋生,甚至是集體食物中毒的後果,壞了新年的興致。對此FiTLO品牌營養師何埻安指出,新年期間在選購食材、烹飪與保存過程中稍留點心,便能和家人一起安心、放心、開心過好年。

 

營養師教你3招 明智選購過年食材

一、適量購買

出發採買前,可預先列好購買清單,避免過量購買,甚至是每餐都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費,更增加必須吃完食物的壓力。

二、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晰的食品

產品包裝應完整標示品名、原料、廠商資訊與營養標示等,食品有效日期更應該清楚標示,不可模糊或有塗改痕跡。

三、留意食物的顔色、氣味與質地

避免顏色太潔白、鮮豔、香味過濃或有異味的食品,以免誤入不肖廠商的陷阱。

▲ 食品安全從選購這一步開始。(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廚房烹調多留心 過年過節吃得安心

一、不使用過多加工食品,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烹飪時可採用天然食材,例如加入海鮮增添鮮味,或是使用九層塔、大蒜、蔥、薑、胡椒、八角、月桂葉、薑黃等天然香料,為菜餚增添風味。

二、注意生熟食分開烹飪

烹調過程中,須注意生熟食分開,以避免食物交叉汙染。動筷前請務必徹底加熱菜餚,才能預防細菌滋生。一般餐飲業店家建議,出餐前須確認菜餚中心溫度達到70℃,才適合出餐。

三、注意廚房安全與衛生

年節備餐,難免人多手雜,此時需要注意的是,若會觸碰到食物的相關人員,手上出現任何傷口,都請務必確實包紮、配戴手套,避免傷口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食物。金黃色葡萄球菌,是全球每年細菌性食品中毒案件數的前幾名。

▲ 烹調環節多留心,過年過節便可吃得安心。(示意圖/Unsplash)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食物保存小秘訣

一、食物煮好請儘快吃完

任何食物煮好後,都不建議在室溫下放置太久。未吃完的菜餚,也無需等到徹底涼透才放進冰箱。營養師提醒,7℃至60℃是危險溫度帶,在此溫度區間,許多細菌及微生物會快速繁殖增長,甚至產生毒素。因此未吃完的菜餚,在微燙手時(約60℃)即可放進冰箱,使其快速通過危險溫度帶。

二、冷凍櫃不是萬能的

將食物冰冷凍,最多能讓部分微生物停止活動,因而能延長保存期限,但其效果有限。家用冷凍庫的溫度,與一般專業冷凍庫的溫度更存在落差,加上平常冰箱頻繁開關,也影響冷凍效果。食物在冷凍過程中,依然會逐漸變質、氧化,因此提醒大家還是要定期清冰箱。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