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女突發胸痛「躺下就喘不過氣」 醫一照驚:心包膜積水了

一名38歲女性近日突發劇烈胸痛,並伴隨著呼吸困難、疲勞和輕微發燒等症狀,讓她不得不趕緊就醫求診。在經過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的仔細檢查下,確診為心包膜炎,並發現她的心包膜中有積水。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後,病患狀況有所好轉,並順利出院,將在門診繼續追蹤治療。

98GKXSBKUECQGWGCSW0OO.webp

一名女性近日突發劇烈胸痛,就診確診為心包膜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郭志東醫師表示,這名女性病患在就診時描述,她感覺到胸部有明顯的刺痛感,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會變本加厲。而她在嘗試躺下時,甚至會感到明顯的呼吸急促。經過急診抽血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的心肌酵素異常,也就是說並非典型的心肌梗塞。但她的心跳卻上升到每分鐘120次,再加上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心包膜積水,因此確診為心包膜炎。

心包膜炎是指包圍心臟的一層薄膜組織出現發炎的狀態。心包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胸痛,通常被描述為尖銳或刺痛,但有些人可能會感到鈍痛、疼痛或有壓迫感。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胸骨後面或胸部左側,並可能轉移到左肩和頸部,尤其在咳嗽、躺下或深呼吸時加重。病患也可能出現其他症狀,如疲勞、呼吸急促、發燒、心跳急促或不規則,甚至是下肢水腫等現象。

心包膜炎的原因通常很難確定,有時甚至可能找不到原因,這種情況稱為特發性心包膜炎。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心臟損傷後的免疫反應,如心肌梗塞後或心臟手術後的德雷斯勒症候群。此外,感染(如COVID-19)、發炎性疾病(如紅斑狼瘡和風濕性關節炎)、結核、腎衰竭和癌症等也都有可能導致心包膜炎的發生。

98GAID268R848C4C8C0O0.webp

心包膜炎的原因通常很難確定,有時甚至可能找不到原因。(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郭志東醫師提醒,心包膜炎如果能夠得到早期診斷和治療,通常可以減少併發症的風險。心包膜炎的潛在併發症包括心臟周圍液體的累積,也就是心包膜積液。而這些液體積聚在心包膜腔中可能導致進一步的併發症,其中最嚴重的是心包膜填塞,這是一種危及生命的情況,大量的心包膜腔液體會阻礙心臟的正常充盈和填充,使心臟無法正常泵血,進而導致血壓的急劇下降。此外,心包膜炎還可能導致心包膜永久性增厚和瘢痕形成,進而影響心臟的正常充盈和排空,甚至導致呼吸困難等症狀。

遺憾的是,對於心包膜炎來說,現今沒有特定的預防方法。然而,採取一些防止感染的措施可能有助於減少心臟炎症的風險。避免與患有病毒性或流感樣症狀的人接觸,直到他們康復。如果本身患有病毒感染的症狀,也請儘量避免暴露或傳染給其他人。遵循良好的衛生習慣。定期洗手可以防止病毒的傳播。針對不同的族群,接種建議的疫苗也十分重要。按照衛生單位的建議,每年更新推薦的疫苗,包括流感、COVID-19、肺炎鐵球菌等疫苗。如果出現新的胸痛症狀,應立即就醫。許多心包膜炎的症狀與其他心臟和肺部疾病相似,醫師會仔細評估並安排相關檢查釐清病因。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