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坤達與醫護為愛發聲 防治愛滋了解U=U,共創「U愛環境」

露德協會 / Via  露德協會

防疫模範生 台灣已達「88-92-95」國際防治目標

截至2020年7月的統計資料,台灣約有4萬名的愛滋感染者,新感染人數自107年起連續兩年下降,年輕族群感染的比例較去年增加約2%。為了在2030年達到「零感染」、「零死亡」與「零歧視」的目標,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出90-90-90計畫,在2020年達到90%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狀況、90%知道自己狀況的感染者可以接受適當治療、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成功抑制病毒量。

雖然疾管署公布愛滋防治成效已達88-92-95的好成績,但也代表著還有12%的感染者未知自身感染狀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教研部鄭舒倖主任指出,大多數患者都是因為害怕個資曝光、家人親友的異樣眼光,甚至是就醫後的不友善對待。台灣民眾對愛滋的認知有落差,甚至認為透過肢體接觸或是唾液就有可能會傳染,這不僅形成對愛滋不友善的社會環境,更可能導致因為已感染但未確診就醫,而成為防疫上的破口。

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 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藝人坤達這次受露德協會邀請擔任U愛大使為HIV感染者們發聲,坤達表示要消除偏見的第一步,就是理解與信任,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我知道U=U」的特效框,希望能讓更多的朋友們了解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治療共識,除了重視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之外,能夠減少對於感染著們的偏見,呼籲各界攜手共創「U愛環境」。

鄭主任說明,HIV感染者並不等於愛滋病患,隨著治療方式的突破,即使已發病成為愛滋病患,也有機會恢復成為單純感染者的身分。近年來包含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在內,大量的臨床證據已經堅定地確立了「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U=U)的治療概念,是具有科學實證的,透過有效控制HIV病毒的傳播,可以減少許多HIV感染者面臨的不平對待,調查顯示,超過4成的HIV感染者不敢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感染身分,主要理由是擔心遭受拒絕。

露德協會秘書主任藍元亨表示,U=U對於感染者的意義更為重要,藍元亨分享一位女性帕斯提朋友,在穩定的服藥及定期篩檢下,已經測不到病毒量,並自然受孕生下健康寶寶,也沒有傳染給先生,希望透過U=U的治療共識,讓更多朋友們了解到愛滋可以妥善治療而達到不會傳染的狀態,降低對愛滋的恐懼,回歸從日常做好自我防護,就能預防疾病上身,進一步減少社會對於疾病的刻板心態。

95% HIV感染者穩定控制 台灣治療成效名列世界十強

日前於2020年7月6日線上舉行的國際愛滋會議(International AIDS Conference),聯合國警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許多愛滋患者治療中斷6個月,推測因而可能死於愛滋的人數將會增加50萬,因應疫情爆發期間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居家隔離與封城,都讓愛滋感染者難以取得治療藥物與照護,幸好台灣多年來努力架構的友善醫療系統發揮成效,透過目前包含醫院、診所、藥局等全台共122處醫事機構,加上民間團體的支援與協助,主動追蹤與關懷,目前治療狀況不受疫情影響。

鄭主任指出目前在台灣接受治療的HIV感染者,已經有95%都成功抑制病毒量,在國際防治成效統計排名第九,期待U=U的觀念普及,減低社會對感染者的恐懼,才能使得有感染風險者願意出來接受篩檢,有效降低未知感染者的黑數。而感染者在友善的環境下規律治療,讓體內的病毒量測不到,就能有效抑止HIV的蔓延,完成最後一個90-90-90的目標,讓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免除愛滋病威脅的國家。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