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療法正夯,哪些人、哪些癌別可適用?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癌症用免疫治療正夯?哪些腫瘤治療效果最好?

癌症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已30多年,從過去化療、放療、荷爾蒙等療法,到標靶治療屢有突破。隨著免疫療法藥物的發明,也為不少癌症病人帶來新希望。台北醫學大學人研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指出,免疫治療明顯增提高治療反應率,同時也減少傳統治療的副作用,而且有機會提高長期存活率。包括國人好發率高的肺癌,過去多只能接受標靶與化療,現在只要符合生物標記等評估,第一線癌症治療免疫時,就可能發揮治療效果。

李岡遠醫師表示,癌症治療在幾十年間的發展各有特徵。傳統化療能殺死癌細胞卻也對正常細胞有毒性,效益有限而副作用大,標靶治療雖可直接攻擊腫瘤的靶點,但找不到靶點的腫瘤比例佔總體癌症數量上相對較高。癌症免疫治療則透過喚醒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藉由抑制腫瘤細胞中的免疫檢查點,把過去被踩住的免疫系統「煞車」放開,恢復免疫細胞辨識與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免疫治療的問世確實是癌症治療的新利器,李岡遠醫師說明,免疫治療的好處在於,第一是提高治療反應率,突破過去化療的瓶頸;第二是副作用低可保有生活品質。第三是一旦奏效,癌症免疫治療有機會提高病人長期存活率。過去一些晚期存活率不佳的病人,甚至可有延長存活的效果。

雖然能針對各種腫瘤,但癌症免疫治療有其侷限限性,治療前檢測PD-L1等生物標記就變得十分重要。如果腫瘤PD-L1表現量達50%以上,約有一半機會使用單一免疫治療藥物有效。反之若PD-L1表現量低,可能會採取合併治療,如果化療搭配免疫治療,可使治療有效機率提升。

(癌症免疫治療目前應用於黑色素細胞瘤、肺癌、泌尿系統癌症、肝癌、頭頸癌、胃癌、腎細胞癌、子宮頸癌等,癌症病人可接受生物標記檢測,評估使用免疫治療的有效機率)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無基因突變的肺癌,還有免疫治療可救命?

至於近年國人十大癌症中最受矚目的肺癌,也在加入免疫治療選項後有了新的變化。李岡遠醫師表示,肺癌病人在經濟許可下應接受基因檢測,若驗出基因突變則以採取標靶治療為主。但如果沒有基因突變,且生物標記PD-L1表現量高,便可考慮單獨使用免疫治療,或是採取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

李岡遠醫師強調,有標靶藥物可用的病人仍應接受標靶治療。國內外研究也不謀而合地發現,若肺癌越早期時使用免疫治療,有效機率也隨之愈高。對沒有基因突變的肺癌腫瘤而言,第一線治療時,免疫治療確實可列為重要選項。李岡遠醫師說明,越早期的肺癌病人體內免疫系統還未惡化,這時介入強化免疫系統,便有機會增加治療成功率。

肺癌在台灣雖然發生率及死亡率高,但是當前治療已有更多進展,李岡遠醫師強調,病人若能接受基因檢測與生物標記檢測,就能與醫師討論對自己最有效的治療選項,以標靶治療來說,就算治療後抗藥性,還是有機會使用下一代藥物對抗腫瘤。即便無標靶藥物可用,採取免疫治療或合併治療策略,都是可能提升治療效果延長存活的路徑。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