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不能吃香蕉?營養師反駁:這6種情況才不該吃!

( 一天1根香蕉即可達到每日鉀的攝取量,若食用過多,會引起肌肉麻痺、嗜睡乏力等症狀。即便是一般人,也不應該攝取過量。)

Paulo Vilel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香蕉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胡蘿蔔素、葉酸、膳食纖維

磷、鉀、鈣、硒、維生素A、C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香蕉是高鉀水果,腎病患者應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血清中鉀離子過高。

2 香蕉含糖量高,大量食用容易使得血糖飆高,糖尿病患者應酌量食用。

3 香蕉含有磷酸膽鹼,可舒緩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促進黏液產生,對於胃功能不好,或胃潰瘍患者來說,是可以多攝取的水果。

4 尿液檢查前不要吃香蕉,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一天1根香蕉即可達到每日鉀的攝取量,若食用過多,會引起肌肉麻痺、嗜睡乏力等症狀。即便是一般人,也不應該攝取過量。

2 空腹的時候,不適合吃大量的香蕉。因為香蕉含鎂,突然大量攝取,會造成血液中鎂含量大幅增加,影響心血管的正常運作。

3 香蕉可促進消化,改善便祕,但胃酸過多、 容易腹瀉者應避免食用。

怎樣選購最安心

1 表皮鮮黃、略帶褐色斑點的香蕉可立即食用,如果想多放幾天,就要選擇顏色較綠的香蕉。

2 挑選香蕉時,以外皮金黃色、體型肥厚、稜線不明顯、香氣濃郁者為佳。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Paulo Vilel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香蕉排毒助便又能調解血壓 醫師叮嚀5情況千萬別吃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