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喝咖啡嗎?「挑咖啡」比喝咖啡更重要,簡單四步驟教你挑出真正的好味道。


(source:eattomorrow)

烘培、精製、產地、品種……
為了找到美味的咖啡必須先知道的事

 
當你在店面或網路上選購咖啡豆時,一開始一定會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基準來挑選。
雖然店裡有標示咖啡豆的情報,但是該怎麼解讀才好?如果能理解咖啡豆的資訊,也更容易找到自己的喜好,這樣下次挑選咖啡豆時就有了一定的方向。

在這邊要解說最低限度必須知道的項目。
 
Roast[烘焙]

影響咖啡香味最多的就是烘培程度。從最淺的極淺烘焙到最深的義式烘焙有分成8個階段。

一般來說淺烘焙的酸度最高,烘焙越深苦味就會越強烈。自家烘焙的店家或是烘豆師會依照咖啡豆的性質與特徵做考量,選出最適合的烘焙程度。

就算是同樣的豆子,烘焙程度不同也會有不同的香味。

 
Processing[精製]

精製指的是將咖啡從果實製成生豆的處理過程。

日晒法
是把收成的果實日晒乾燥後,將果肉與帶羊皮生豆脫殼。

水洗法
是把咖啡櫻桃放入水槽中篩除異物,去除果肉後再放入發酵槽分解果膠水洗後脫殼。

還有半日晒法是把果肉去除後,還留有果膠的帶羊皮生豆狀態下進行乾燥與脫殼。

一般來說,日晒法會兼具醇厚與甜味,可以品嚐獨特的果香。水洗法可以享受明快的酸味,而半日晒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可以感受適當的醇厚與清淡的酸味。

 
Location[產地]

國家、區域、莊園/生產處理廠等等的情報。日照、降雨量、土壤等都會影響栽培條件,但是最重要的是栽培地的海拔高度。

如果緯度相同,海拔越高的的栽培地種出來的豆子品質就會比較高。一般來說海拔高的豆子酸度較高,而且帶有果香。海拔低的豆子酸度低,帶有堅果或穀物的味道。

當然緯度高低也會有影響,但是海拔低的豆子有明顯的柑橘系酸味,而海拔越高則能感覺到各種性質的酸味與深度。瓜地馬拉、墨西哥等就會以標高分級為極硬豆Strictly Hard Bean(SHB)、Strictly High Grown(SHG)等。

 
Variety[品種]

主要分成阿拉比卡種與羅布斯塔種兩種。在咖啡專門店賣的幾乎都是阿拉比卡種。阿拉比卡的主要品種有Bourbon、Typica、Caturra、Pacamara、Geisha、Mundo Novo及JavaNica等等。

以一般而言的香味來說,Bourbon有協調的濃度與酸味與甜味;Typica有奶油般的質地與適度的酸味與甜味;Pacamara帶有花香,且有厚重的濃醇度;Geisha有花香及香水的香氣。

除了專家是很難分辨出除了Geisha這樣有明顯特徵的豆子之外的品種。

162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東販《咖啡知識手帖》


 

以上內容獲《台灣東販》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