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吃秋葵可以降血糖?!」秋葵、秋葵水對血糖益處知多少

解答:秋葵中的營養成分有研究顯示確實有助於血糖控制,但不能只喝秋葵水、吃秋葵,必須維持健康飲食型態,並定時服藥。

糖友:「聽說喝秋葵水、吃秋葵可以降血糖?可以把秋葵水當水喝,還能把藥物減量了?」

直接吃秋葵比喝秋葵水好,可以補充更多營養素,但不管是喝秋葵水,還是吃秋葵,千萬不要自行減少藥物的服用,容易造成血糖失控。

 

秋葵對血糖的益處

秋葵與糖尿病的研究大多是動物實驗,研究顯示秋葵萃取物有抗氧化作用、降低血糖及改善胰島素抗性的效果。到底要吃多少秋葵、喝多少秋葵水才能降血糖?效果如何?目前沒有足夠的臨床研究證實秋葵水有顯著改善血糖的功效。

目前沒有足夠的臨床研究證實:秋葵水有顯著改善血糖的功效。/資料圖庫 / Via  life.tw

以食物分類來看,秋葵屬於蔬菜類,本身含有膳食纖維、礦物質鉀鎂、維生素ACE,膳食纖維有助穩定血糖,維生素ACE有抗氧化作用、抗老化作用。不過不只秋葵,大部分蔬菜類都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包含苦瓜,所以不只是攝取秋葵,應該要選擇各種不同顏色及種類的蔬菜,獲取不同營養素,並配合健康飲食型態。

 

秋葵成分分析(每一百公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營養素

100公克的量

熱量(大卡)

36

碳水化合物(公克)

7.5

膳食纖維(公克)

3.7

蛋白質(公克)

2.1

脂肪(公克)

0.1

鉀(毫克)

203

鈣(毫克)

94

鎂(毫克)

50

維生素AIU

2258

維生素C(毫克)

11.3

維生素E(毫克)

0.45

 

本文節錄:【選食: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陳怡婷
 
七年醫院營養師相關經驗,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銀髮族等營養照護,具有中華民國高考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腎臟專科營養師、體重管理營養師等多張證書。
 
現職為醫院臨床營養師,為各大媒體雜誌的專業諮詢營養師,超過八十場企業、長照機構、社區、學校等講座經驗。
 
對烹飪很有興趣,喜歡做簡易方便又營養健康的料理,「品嘗營養的食物,吃出健康的身體」,擺脫健康食物不好吃的刻板印象!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營養科學與教育組碩士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士
 
  經歷:
  現職: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臨床營養師
  新光醫院營養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營養師
  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
 
  證書:
  中華民國國家高考 營養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糖尿病衛教師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協會 體重管理營養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 腎臟專科營養師
  臺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 長期照護專業人員Level 3
  食品產業學院FIRDI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 認證
 
  FB搜尋「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
  IG搜尋「cynthia_dietitian」

  個人網頁:www.cynthiadietitian.com/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