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燕麥」6周膽固醇降16% 但三種人不宜食用|每日健康 Health

Vladislav Noseek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reakfast-oatmeal-porridge-cinnamon-cranberries-blueberries-232964557?src=8l9ayfElM6l6Ke6YuU5bIw-1-4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很多人都知道燕麥等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纖維,適量食用可調節血糖、降低膽固醇並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習慣每天早上吃一碗燕麥當早餐。然而根據港媒《巴士的報》報導指出,其實全穀類食物並非人人都適合食用,當心吃錯反而對身體有害。

據報導,所謂「全穀類食物」指的是未經精製的穀類,是保留著麩皮、胚芽及胚乳的完整穀粒。全穀類不僅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B1、B2、B6、C、E和礦物質鉀、鐵、鎂、鈣的含量也很高,在預防疾病上,有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大腸癌風險的食療效果。

六周膽固醇下降16% 三類人群食用前多注意

國外的研究更發現,讓研究受試者每天以三分之二杯的燕麥做主食,經過6周後,他們體內的膽固醇濃度下降了16%。雖然攝取全穀類食物好處很多,但仍有三類人群食用前必須多注意。

首先是胃潰瘍患者,由於全穀類食物含有大量纖維,吃下肚可能會磨擦到潰瘍的傷口,使潰瘍更不容易癒合;其次則是糖尿病患者,一般來說,這類患者可適量攝取全榖物,但如果有糖尿病引起的腎功能病變,就最好不要食用,因為全穀類富含磷,而磷必須透過腎臟代謝,吃了易加重腎臟負擔,反而會加重病情。

最後,對麩質易產生過敏反應者也應避免食用,以免導致腸道不健康,更容易生病。

 

延伸閱讀

自救「內分泌失調」就靠「吃」:婦科醫師最推薦「三種粗糧」排毒、減肥、補充雌激素,女人永遠青春不老!

 

 

新聞參考來源:巴士的報

封面圖片出處:Vladislav Noseek / shutterstock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