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5顆蛋也不用怕膽固醇過高?醫:海鮮、肉也是。因為重點是這個!

Gamzova Olga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oiled-eggs-dill-on-plate-598113101?src=LjFF1vlbAzTJf3FtaLGvgA-1-35

每日健康 /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

貼心提醒:膽固醇高不代表不健康,健康與否在於「比例」。文末醫師教你如何計算!

 

膽固醇重點不在多寡,而是在「烹飪方法」。

我通常會告訴大家,一天吃五顆蛋也沒關係,只要是水煮的就OK。肉類與海鮮也是,雖然含膽固醇,但只要不高溫炒炸,就比較沒關係。

95%的膽固醇由體內製造「少吃高膽固醇食物有益健康」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我有很多病人,總膽固醇偏高,醫生告訴他們,不能吃高膽固醇食物,好心的醫生還會給他們一份高膽固醇食物清單,苦口婆心、耳提面命。事實上,食物或油脂吃到肚子裡後,會被膽汁與消化酵素分解為微小的單元,經過吸收與肝臟的合成後,再轉換為人體需要的成分。因此,體內95%的膽固醇是由肝臟所合成,而非從食物中直接攝取而來。肝臟每天約合成三千毫克的膽固醇,相當於十顆蛋的份量,所以大家看到海鮮、豬腳、牛肉、雞蛋這些食物,不要馬上跟膽固醇畫上等號,首先你要看它是怎麼煮的,其次,要確定同一餐是否還吃到其他油炸物。換句話說,不要擔心吃下多少膽固醇,而要在意肝臟如何合成膽固醇!

《延伸閱讀》原來吃雞蛋能降膽固醇?專家叮嚀「這樣吃」恐讓營養全流失

一天吃五顆蛋也沒關係,只要是水煮的就OK

Gayvoronskaya_Yana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oiled-eggs-129863261?src=LjFF1vlbAzTJf3FtaLGvgA-2-99

你知道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嗎?

總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非常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是好的,低密度膽固醇與非常低密度膽固醇是壞的。而每個人的身體到底要製造多少好的和壞的膽固醇,肝臟有它自己的打算,不是吃進來什麼就變成什麼。所以就算吃下的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到了體內也會被分解掉或燃燒掉。

《延伸閱讀》膽固醇救星!酪梨4大功效顧心臟通血管!

如何合成好的膽固醇?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影響肝臟,讓它多合成好的膽固醇,少合成壞的膽固醇呢?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肝臟在哪些情況下會形成哪種膽固醇?第一,身體的需要。這點就讓聰明的肝臟去判斷。第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吃下去的膽固醇與油脂有沒有氧化?也就是自由基多不多,或是會中和自由基的新鮮蔬果吃得多不多?眾所周知,海鮮和雞蛋是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但只要不是氧化過的膽固醇,例如水煮蛋、滷蛋、茶葉蛋,一天吃上五顆都沒關係。

會中和自由基的新鮮蔬果吃得多不多?

Alena Haurylik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fruit-salad-176041289?src=s5ACtK6JfDgZTLzYxXHSfg-2-64

壓力過大也會間接產生壞膽固醇

相對來說,就算一天只吃一顆蛋,可是卻是煎蛋或炒蛋,就比較不好,要趕緊多吃些新鮮蔬果去中和它,因為膽固醇或油脂一旦氧化了,就會促使肝臟製造多一點壞膽固醇。所以,膽固醇的問題,不在含量的多寡,而在於烹飪的方法。當然,我不是說你從此可以肆無忌憚的猛吃水煮蛋或滷豬腳,因為還有其他的因素要考慮。凡事適可而止,採取中庸之道是最明智的。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吃了一些油炸的東西,例如鹽酥雞或炸排骨之類的,甚至是炸秋葵或炒青菜,因為它們會產生自由基,就會使壞膽固醇增加。另外,壓力過大時也會產生自由基,也會間接產生壞膽固醇。

《延伸閱讀》膽固醇越低越好?新研究:錯!太低中風機率增200%

壓力過大也會間接產生壞膽固醇

TORWAI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employees-think-not-work-stress-pretending-225062131?src=n2GfPyBaW_CcNjc6vh7rhg-1-9

健檢應看「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的比例

壞膽固醇容易堆積在受損的血管管壁,形成硬化斑塊,日後脫落形成血栓,堵在心臟就是心臟病,堵在腦血管就是腦中風。但是好膽固醇卻是許多荷爾蒙與細胞膜的原料,不能缺少。台灣的健檢通常只驗總膽固醇,醫生也只籠統地說「你膽固醇過高了」,但這樣的判斷其實是不夠的。歐洲的西醫從2001年開始,不再看總膽固醇,看的是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膽固醇的比例,因為總膽固醇高並不表示壞膽固醇也高。

.比值若是3以下,表示很健康

35要開始注意

5以上就表示容易罹患心臟病或腦中風。

例如,總膽固醇250、高密度膽固醇80的人(比值3.1),比總膽固醇180、高密度膽固醇35的人(比值5.1)健康,但是如果你剛好碰到的是一個比較馬虎的醫生,只看總膽固醇,就會說前者不健康、後者健康,結果,這與事實剛好相反,因為後者罹患動脈硬化與腦中風的機率比前者大很多。因此,下次健檢時,不要忘了應該要同時檢查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膽固醇。總而言之,膽固醇的食物還是要適當攝取。只要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保持在3以下,總膽固醇維持在150200間,加上烹飪過程健康、搭配蔬果,你還是可以適量地享用美食。

本文出自《吃錯了,當然會生病!》,內容由新自然主義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新自然主義 / Via  新自然主義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