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油 ≠健康,芥花油和棕櫚油對健康殺傷力不輸反式脂肪

Chamille White/ Shutterstock

Chamille Whit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林裕之(開設齒科醫療研究中心,日本脂質營養學會會員)

(一)含有大量「亞麻油酸」的油

過度攝取亞麻油酸會在體內生成炎症物質,引發過敏、糖尿病、心臟病、腦中風、癌症及憂鬱症等疾病。

【應對法】不可食用沙拉油、紅花油、葵花油、大豆油、芝麻油。

 

(二)含有加熱過「亞麻油酸」的油

食用油加工過程中,亞麻油酸經高溫處理會產生4-羥基壬烯醛,這種物質會引發憂鬱症或失智症。

【應對法】調理過程會加熱上述的植物油,所以有雙重危險,應絕對避免食用。

 

(三)以芥花籽為原料的油

沒有食用上的安全證明,經動物實驗發現會減少精子數及縮短壽命。已經有專家警告,此種油類不適合食用。

【應對法】避免食用芥花油。

 

(四)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油

用加工植物油所製作的乳瑪琳、低脂奶油、酥油都含有反式脂肪,全世界各國已有管制。

【應對法】避免食用乳瑪琳。

 

(五)棕櫚油

棕櫚油為降低反式脂肪的加工食品,消費量大增,卻有引發大腸癌及糖尿病的高風險。

【應對法】避免食用棕櫚油。

 

(六)加工食品的「植物油」或「植物油脂」

就像本書開頭所提到的,加工食品的包裝上會標示「植物油」「植物油脂」,含有許多看不見的「隱藏油」。日本沒有規定食品要標示出油類成分的義務,所以我們通常不曉得這些油的真面目。或許是沙拉油,也或許是棕櫚油,又可能含有芥花油。無論如何,「企業努力」控制成本而使用便宜的油種,是錯誤的行為。

【應對法】仔細閱讀商品說明,避免食用標示有「植物油」或「植物油脂」的商品。

 

要請各位讀者特別注意的是(四)「反式脂肪」與(五)「棕櫚油」。

反式脂肪是將氫氣加入液狀植物油凝固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增加罹患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風險,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已於二○一五年六月發布,須在三年內禁止將此物質添加至食物內。其他像是丹麥、瑞士、奧地利、加拿大、新加坡,都有立法規範含量,而在香港、台灣、韓國、中國,則規定有標示的義務。

日本人的每日平均攝取量為○ "九公克,比起世界衛生組織(WHO)規範的每日二公克攝取基準要少,因此推測對健康影響不大,所以也沒有規定標示的義務。依行政的觀點來看,比起民眾的健康更偏向業界的利益,這也是無可奈何的。

乳瑪琳、低脂奶油、酥油具有特別多的反式脂肪,而麵包、蛋糕、爆米花、巧克力、洋芋片、玉米片、冰淇淋等食品多是利用這些材料製作。這些都是兒童及年輕人特別喜愛的商品,這些人的食用量都超過WHO基準值。我認為這樣很危險。

日本農林水產省注意到這種情況,在網路上公布以下言論。

「期望食品業者生產商品時,盡可能致力於技術性減少反式脂肪,以降低對健康造成的可能負面影響。」

這席言論相當官腔,卻有催促業者自主規範的涵義。

連鎖速食店及食品加工業等食品業者面對這番呼籲都急速採取對策,換成反式脂肪較少的油種,顯示有在自主性應對反式脂肪對策,強調用油的安全。

然而,拿來替代使用的油種雖標榜安全性,卻也有相當於反式脂肪的危險。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愛閱讀吃對油,不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吃錯了油!

作者:林 裕之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愛閱讀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出版.愛閱讀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339?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