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生吃好還是熟吃好?空腹不能吃番茄?五大迷思大破解

Tim UR/ shutterstock

Kittibowornphatno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番茄,「茄」紅是非多,關於它的說法各種各樣,丁香醫生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它的小秘密。

 

番茄農藥殘留特別多?

最近有一個蔬菜茄農藥殘留排行榜,番茄不僅榜上有名,而且處在第 5 位,它真的有這麼多農藥嗎?

 

其實,丁香醫生要讓大家安心:農殘不超標,就是合格的,別擔心;長得醜不代表被催熟,而且催熟的也沒害。別因為有些番茄長得不好看,就冤枉它有大量農殘不能吃。

 

番茄為什麼越來越難吃?

相信很多人都覺得現在的番茄,越來越沒番茄味兒了,它發生了什麼?最主要原因是品種和產地不對。

 

全世界範圍內,番茄有10000多個品種,如今最常見的是「石頭番茄」(也叫以色列番茄)。它的肉質緊實、水分少而且耐儲運,但風味確實很一般。此外,種植條件不佳、過早採摘、長時間運輸和冷藏,都會讓番茄變得不好吃。

 

小番茄是傳統的品種,而不是轉基因

 

生吃好還是熟吃好?

有人說生吃番茄能補 維生素C,熟著吃可以補番茄紅素......到底哪種吃法比較好?丁香醫生告訴你答案:沒太大區別。番茄有豐富的酸,在被加熱後,維生素C 損失大約只有 10% 左右,不多;番茄紅素確實做熟後更好吸收利用,但並不是說生吃就吸收不了;豐富的鉀、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不會受到烹調因素的影響。做熟當菜吃,生著當水果吃,番茄就是這麼完美!

 

是蔬菜還是水果?

你一定想不到,因為這個問題,番茄在 1883 年還上過法庭呢。相比於水果,番茄糖分和熱量低很多,是非常好的加餐選擇;和普通蔬菜相比,它口感酸甜,不用烹調也足夠美味。一定要選擇的話,隨你開心吧。

 

空腹不能吃番茄?

據說番茄裡有大量單寧,空腹吃會和胃酸形成「柿石」?其實,作為正經的茄科植物,番茄的單寧含量很低。單寧多的是沒熟的柿子,冬天吃的那個。對於大多數普通人來說,想啥時候吃就啥時候吃。

 

 

男性應該多吃番茄?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入番茄紅素較多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更低。也就是說,多吃番茄可能(是可能啊)對預防前列腺癌有一些作用,但別的功能暫時還沒戲。多吃是啥概念呢?每天至少得吃上 200 多克(一個超大的番茄)。

 

能預防別的癌症嗎?

傳說番茄紅素是很強的抗氧化成分,有預防癌症的作用。真相是這樣的:番茄紅素是目前在植物中發現的抗氧化活性最強的成分,確實很不錯。但預防癌症......除了前列腺癌可能有點用,其它真別想太多。

 

番茄和黃瓜相剋?

傳聞說黃瓜有一種「維生素C分解酶」,能把番茄的維生素C 分解掉,降低營養價值。照這個理論,所有含維生素C 的瓜果蔬菜都不能和黃瓜一起吃了?替黃瓜默哀一秒!其實,「XX 和 XX 不能一起吃」這樣的說法,基本都不靠譜。番茄這麼美味,就別用那些奇怪的傳說冤枉它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