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開玩笑!這5種常見食物會讓你中毒|每日健康 Health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天到了,在這個氣溫高、濕度大的季節裡,你除了容易被小姐姐們的裙擺撩到,你還容易被各種食物中毒撂倒……

比如,最近在身邊發生的新聞: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那麼問題來了,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吃了毒蘑菇會中毒,還有哪些你容易忽視的食物會引起中毒呢?

 

未充分加熱的豆漿

豆漿中毒主要是因為「未充分加熱」。

豆漿中胰蛋白酶抑製劑、血球凝集素、脲酶等內源性的生理活性成分,如果未經加熱或加熱不充分使它們失去活性,就會引起食用者頭暈、噁心和嘔吐等中毒現象。

要怎麼預防中毒?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建議,豆漿加熱至少在95℃ 溫度5 分鐘以上。

圖片來源: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截圖

很多人不知道,用普通的鍋煮豆漿煮到80 ℃ 左右,會有很多泡沫上浮,好像煮沸了一樣,但其實是「假沸」現象,這時候的豆漿並沒有充分加熱。

預防中毒,你要做到以下幾點:

所以如果用普通鍋煮豆漿,出現泡沫後還需要繼續煮,溫度達到95℃ 以上,還要繼續煮5 分鐘以上,沒有泡沫,也沒有豆腥味時,才可以喝。

如果使用豆漿機就不需要擔心了,因為程序溫度有智能設定,可以一鍵搞定。

自製豆漿如果一次沒喝完,需要放在冰箱冷藏,再次飲用時也一定要加熱殺菌,確保安全。

如果是超市買的豆漿粉,一般已經過了熱處理殺菌,熱水沖調後需盡快飲用。

 

未熟透的四季豆

四季豆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有害物質,沒充分做熟的話,這些物質就會導致你中毒。

中毒後會產生腹痛、腹瀉、嘔吐,頭暈、心慌、胸悶、冷汗,四肢發麻等症狀。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如何預防中毒?要做好3 個關鍵點。

購買時,選擇鮮嫩的,不要老的。

烹調時,盡量選用足夠時間長的高溫加工,避免採用涼拌(溫度低)、爆炒(時間短),應盡量煮熟、燜透。

吃的時候,確認四季豆失去原有的鮮嫩色,並且吃起來沒有豆腥生味。

 

發芽、青紫皮的馬鈴薯

未成熟、青紫皮或發芽的馬鈴薯,含有非常高的有毒成分「龍葵甙」,其含量是普通馬鈴薯的5~40 倍,極易造成中毒。

這種物質會引起咽部瘙癢或燒灼感,胃部燒灼樣疼痛,頭暈、耳鳴、瞳孔散大。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要怎麼預防中毒呢?惹不起,躲得起嘛。

不吃未成熟、青紫皮、發芽的馬鈴薯。

買回來的馬鈴薯不及時吃掉的話,需低溫儲藏,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生芽。

馬鈴薯長出少許芽時,特別是嫩芽,必須要徹底挖去芽眼,並將芽眼周圍的皮削掉,不過保險起見,還是扔掉吧。

充分加熱,煮、燉、紅燒著吃,烹調時加醋,都可以加速破壞龍葵甙。

 

有毒的果仁

苦杏仁、苦桃仁、李子仁、櫻桃仁、蘋果仁等果仁里面,都含有氰苷,容易引起中毒。

有些人吃水果時喜歡連果仁一起吃,是容易中毒的。中毒後常表現為口苦、流口水,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前區不適、身體乏力。

還有白果,即銀杏的種仁,除了含有氰苷還有銀杏酚、銀杏酸等物質,容易引起中樞神經的損害,更加不能亂吃。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那果仁都不能吃了嗎?不是的。

普通的扁桃仁(巴旦木,也就是常說的大杏仁)、榛仁等最常見的休閒食品,是可以放心吃的。

如何預防呢?

不要吃未經處理的生果仁了,尤其要告誡小孩子不要亂吃果仁。

 

新鮮的金針菜

鮮金針菜含有的「秋水仙鹼」,易溶於水,本身是無毒的,可是被胃腸道吸收代謝後,可以產生劇毒的「二秋水仙鹼」,會導致中毒症狀。

成年人吃鮮金針菜大概50~100 克,就可能引起中毒。中毒後,會喉嚨乾、口渴、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的會肌肉疼痛無力、手指腳趾發麻。

圖片來源:新聞截圖

要怎麼預防中毒呢?

少吃,一次不要吃超過50 克(一兩)。

吃之前用水或10% 的鹽水浸泡2 小時以上,或者用沸水燙過徹底煮熟了之後,去掉水再吃。

 

萬一中毒了,該怎麼辦?

如果你一不小心食物中毒了,身體出現下列情況,就需要毫不遲疑地去看醫生了:

頻繁嘔吐;

嘔血或便血;

腹瀉超過3 天;

劇痛或腹絞痛;

體溫超過38.6℃;

有脫水的徵兆:比如嚴重口渴、口唇乾燥、少尿或無尿、乏力及頭暈;

神經系統徵兆:視力模糊、肌無力、肩膀刺痛。

這個夏天,一起做個健康的吃貨,莫讓「美食」變「毒食」。

Via  https://zhihutai.com/s/761402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