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蛋糕糖果會讓人心情好,最新研究:甜食才是憂鬱症根源

George Rudy/ Shutterstock

George Rudy/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藤川德美 (1984年從廣島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先後於廣島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精神神經科、縣立廣島醫院精神神精科、國立醫院機構賀茂精神醫療中心擔任住院醫師)

過度攝取精製醣類為什麼容易引發癌症、憂鬱症

所謂的精製醣類食物,主要是指砂糖、白米、麵粉等,例如白米是將胚芽去除,因此連帶去除了胚芽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

攝取醣類會使血糖值上升,還有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尤其在空腹狀態下飲用奶茶、果汁等精製醣類的飲料,血糖值更會迅速飆升,胰島素也隨之大量分泌。

胰島素一旦大量分泌,會降低血中的葡萄糖,使身體轉而呈現低血糖狀態,這麼一來,升糖素、腎上腺素、皮質醇(別名「副腎皮質荷爾蒙」)等提高血糖的荷爾蒙就會分泌出來(稱為壓力荷爾蒙)。

 

這些荷爾蒙需要胺基酸、做為輔酶的維生素B群,以及做為輔因子的鋅、鎂等礦物質原料,以便進行合成作用(皮質醇還需要脂肪酸或來自飲食的膽固醇)。

 

倘若過度攝取精製醣類,使得合成這些荷爾蒙的需求增加,人體內的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就會被消耗。一旦缺少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會影響血清素、多巴胺、去甲基腎上腺素等單胺類神經傳遞物的合成過程,使得「色胺酸←血清素」「酪氨酸←多巴胺」等代謝作用變遲緩,導致身體容易引發憂鬱症、恐慌症。

 

另外,一旦缺乏維生素B群及礦物質,也無法充分進行前面提過的粒腺體檸檬酸循環,如此一來,能量代謝就會偏向厭氧性糖解,造成乳酸堆積,形成酸性體質,進而變得容易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全身性紅斑狼瘡等慢性疾病,甚至是癌症。

 

所謂容易引發癌症,這種體質就是前面提過「隨機性親和力」偏低,維生素即使充足,也不會進入好氧性代謝循環,而會偏向厭氧性糖解。

 

假使家族中曾出現多名癌症患者,這樣的人最好盡早減少食用醣類,多多攝取維生素B比較好。日本近年來出現一種「維生素、酮療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vktherapy/),陸續傳出效果十分顯著的消息,這種療法是藉由斷醣飲食提升酮體,也就是採取生酮飲食(酮體在入院後提升3000∼6000μmol/L,門診提升1000∼2000μmol/L),並注射維生素C點滴,投予維生素B群與苯磷硫胺,亦即脂溶性維生素B1,曾有癌症患者透過這種療法而有所好轉。

本文摘自世茂缺鐵:吃對鐵遠離憂鬱症、恐慌症,精神科醫學博士的臨床實證╳飲食療法

作者:藤川德美 

以上內容為《世茂出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75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