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溫補陽氣食材大集合!這樣吃告別虛寒體質,還能解便秘!

每日健康 / 陳潮宗博士 &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便秘是很痛苦的體驗,主要症狀是大便次數減少、排便困難、大便乾結、腹脹、放屁多、胃口差。如果平常飲食失衡,膳食纖維與水分攝取不足,缺乏運動,飲食油膩則會導致大便乾結或黏滯,腸胃蠕動能力欠佳,造成便秘、腹脹、臭屁多、消化不良。建議食用高纖維的食物幫助腸胃蠕動。

gpoint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woman-on-toilet-morning-206625802?src=xvbYHlowFVNytEaEe9bzhw-1-0

好發體質:

氣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

常見證型:

脾胃虛寒證

對應症狀:

大便乾結、排便困難、腹脹、腹痛、腹痛、腹脹、腹瀉、胃部寒涼、手腳怕冷、唇色淡紫、食欲不振、噁心嘔吐、吐清水、疲勞、口乾、舌色淡紅、苔色白

花椒八角小茴香炒羊肉

便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基本病機是邪滯大腸,腑氣閉塞不通或腸失溫潤,推動無力,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不少現代人認為青菜吃得不少,但還是會便秘,伴有四肢冰冷,陽氣虛衰,等症狀。羊肉、蒜頭、薑、花椒、小茴香、八角皆可溫補陽氣,緩解便秘,緩解寒冷的症狀。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吃法:

每週吃一次,連續吃一到三個月。

功效:

溫陽通便。

材料:

羊肉200克、蒜頭兩瓣、薑一小塊、花椒適量、小茴香適量、八角適量。

步驟:

1.薑和蒜頭切片。

2.下熱油爆香蒜頭和薑片。

3.花椒、小茴香、八角和羊肉一起倒入鍋內拌炒。加少許清水,翻炒至羊肉變色即可起鍋。

TIPS

胃部寒冷且便秘明顯者,可加桂皮3克幫助溫陽通便,緩解寒冷的不適感。

 

《延伸閱讀》預防便祕、私密處發炎每天「3時間」喝水最保險

《延伸閱讀》營養師公布十大排毒蔬果!改善便祕、肥胖、老化

本文出自《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點此連結,內容由常常生活文創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常常生活文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