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這樣餵寶寶口腔肌肉才會健康!「4種撇步」幫助寶寶擺脫吸奶慣性!

小寶寶要添加副食品了,但不是把米精加在奶瓶裏面給寶寶喝喔!
寶寶從四個月大開始可以嚐試給他副食品。



添加副食品的用意有幾個:

1.訓練寶寶咀嚼的能力,讓他除了吸吮之外,還能練習不同的進食方式。

2.寶寶透過口腔內的運動,可以使它的牙床更形堅固,同時刺激乳牙的萌發。

3.在寶寶吃固體食物的時候,他會練習頰肌以及舌頭協同作用,攪拌食物,並充分混合食物與唾液成為滑順的一團食糜,然後運用舌根把食團推到後咽部,接著把會厭軟骨上頂關閉呼吸道,並用吞嚥的肌肉讓食物順勢自然滑入食道裏面。

這一連串複雜的吞嚥機制,是必須經過練習的。寶寶學會了這個機制,他就不容易嗆到,同時這一套口腔運動還關係到日後學習說話呢!

 

國語語音包括韻母和聲母,各有不同的發音位置與發音技巧,如果要每個音都發得正確,就要充分開發寶寶口腔內的每個角落,要開發寶寶口腔的每個角落就要透過刺激口腔內的各個部位才能達成。

這就是經由我們在咀嚼食物的時候,讓食物碰觸口腔中的所有角落,訓練舌肌、頰肌、吞嚥肌等等堅強有力,才能開發到將來發音要用到的每條肌肉以及口腔中的每個位置,這樣以後說話才說得清楚。

 

所以給寶寶學習吃固體食物還有這個重要的功能喔!

1.給寶寶吃固體食物可以增加他的飽足感。

2.給寶寶嚐鮮可以刺激他的味蕾,給他各式各樣酸甜苦鹹的體會,和不同口感的食物,讓他適應各種食物的味道、質地,將來進展到固體食物做正餐的時候才不會偏食。

3.固體食物可以補充奶類所不足的營養,例如膳食纖維、鐵、鈣、鋅,其他微量元素等等,所以一定要適時添加喔!

 

經過這番說明,家長們可以了解,添加副食品不只是為了給寶寶額外的營養,更重要的還有上面所說這麼多特別的好處,所以絶對不是加到奶瓶裏面去給寶寶吸囉!

把它做成糊狀的用湯匙餵食才是正確的作法。

很多媽媽憂心不知道該給寶寶什麼才好、才安全,我的建議是您不妨自己烹調,先從澱粉類食物開始。例如稀飯、山藥、馬鈴薯、番薯等等,記得要打碎煮爛,果汁機是個很好用的幫手,攪碎之後用電鍋蒸熟,放入製冰盒中一格一格冷凍起來,等要吃的時候隨時拿幾塊下來再蒸熱,方便乾淨又營養。

一種新食物試吃三天,若沒有過敏反應就可以持續使用,之後就可以拿曾經試過的食材做各種排列組合,變換出不同的口感,讓寶寶吃得不亦樂乎!

慢慢的蔬菜類例如菠菜、高麗菜、青花菜、紅蘿蔔,青豆等等也是這般如法炮製一番加進來,等寶寶吃出興趣來了,你就可以挑戰魚類,紅肉,蛋黃等等了。

有時會遇到一些孩子都已經一歲了還是只有喝奶,不喜歡吃固體食物。這有一部份原因是因為寶寶太慢嘗試副食品,以致於他漸漸懶得去咀嚼食物,只貪求輕鬆吸奶的方式。

每到吃飯時間就愁眉苦臉、食不下嚥,飯菜被收走以後,等會兒又說餓了,這時候您捨不得孩子沒吃東西,於是又泡給他一瓶ㄋㄟㄋㄟ喝,幾次下來孩子就學會用這招耍賴的方式,最後養成不愛吃飯的習慣。

以上這種情形實在是個重要的問題,最後就常常造成孩子便秘、腹痛、營養不均衡的結果,所以別小看添加副食品這個小小的動作,它可是對孩子日後的飲食習慣有著深遠的影響呢!

 

 

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凱特文化《新手父母輕鬆育兒沒煩惱!人氣小兒科醫師許登欽為你解答60個常見的育兒問題

 

以上內容獲《凱特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 2016-2024 Links Technology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
Pollster Technology Market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健康 Health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本網站內容